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欢迎台湾民间人士多来大陆(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43 东方网

  > 正文

  欢迎台湾民间人士多来大陆(倪平)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倪平 2005年6月12日 9:42

  前几天,台湾高雄二十多位里长来大陆长沙咸嘉新村社区参访。里长者,相当于大陆的居委主任,统管社区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看社区的住宅、街道、里巷,看老年人的生活环境,也看对生活困难者给予实际帮助的“爱心超市”,其间也游览了张家界风景区。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实地考察,亲眼目睹,胜于千言万语,他们看到了大陆物资丰盈,价格低廉,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居民之间笑语温馨。临别依依,感慨良多。他们说,实际看到的和台湾当局宣传的不一样,甚至截然相反。这里人民生活幸福、安居乐业,一片繁荣。且大陆同胞对台湾同胞很友善,彼此相见有亲近感。并表示回台湾后,要把真实情况告诉乡亲们。高雄里长们的成功访问,是一个信号,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预示着民间参访团将接踵而来,大陆热的势头方兴未艾。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台湾人民与大陆人民多年疏远。1987年后,虽说台湾人来大陆的人如潮涌,但主要两部分人,一是出生大陆被征去台湾的老兵,他们回故乡探亲;二是台湾商人,穿梭往返。而久居台湾与大陆无亲朋好友者,如台南农民就很少来大陆,在相对封闭的条件下,对大陆知之甚少。自台湾农产品可以远销大陆,也可以在大陆投资种植的消息传开,农民中谈论到大陆经商发展者日渐增多,“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在思想上激起涟漪。凡事总有人先行,有人后继,有人观望。但愿台湾的有识之士多多组织一些民间人士,愿来大陆看看他们感兴趣的地方做一些实际考察,寻找生财之道。此次高雄里长考察团感触较深的一件事是“旺旺食品”在大陆旺销,他们知道,旺旺在台湾当地原是一家小企业,想不到在大陆生意做大了,一片蓬勃兴旺景象,不禁联想翩翩。

  大陆、台湾两岸一家亲,重要的是人民之间要多交往,参观访问也好,旅游也好,经商考察也好。台湾有三百多万农民,他们相对地较少外出,见闻不多,台独势力挑拔两岸关系,制造族群对立,往往以他们为对象。若能一批批地组织台湾民间人士多到大陆走走看看,然后将他们的切身观感向亲友传递,积以若干时日,便形成一股到大陆参访热,然后一波又一波地推进,就能拉近台湾人民与大陆同胞之间的关系,变疏远为亲近,变淡漠为热忱。就能逐步消除多年积淀的隔阂,从而使台独势力对大陆妖魔化的图谋归于破产。

  台湾问题的妥善解决,归根到底取决于台湾人民,台湾人民日渐认识到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以有强大的祖国为自豪,警惕国外反华势力破坏祖国统一的祸心,努力挫败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阴谋。民为根本,台湾人民对一个中国的认同感越强烈就越坚定,李登辉之流的图谋就无法得逞。

  我们要致力于对台湾人民做工作,讲两岸人民要亲密往来,要相互信任,不怀敌意。在这种情况下何需大量军备?何需大量军费?根本用不着去花那个冤枉钱,何必用台湾人民的血汗钱去养肥美国的军火商。大讲两岸三通直航的必要性,那样就办事便捷,可以节省大量资源,大大降低成本。深入地讲明两岸经济上有互补性,可以在世界贸易中开创新局面。彼此得益,互利双赢,上上大吉。做台湾人民的工作,宜细水长流,真诚坦率,“精诚所至,金石会开。”可以深信,有播种,必有收获。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