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讨薪成本应由欠薪者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军

  据全国总工会不完全统计,到2004年11月中旬,全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约有1000亿元。而为索回这1000亿元欠薪,整个社会需要付出至少3000亿元的成本。这是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针对进城务工青年维权成本所作调查得出的结论(6月9日《中国青年报》)。

  1∶3的讨薪成本比例令人触目惊心。辛辛苦苦的血汗钱被无故拖欠、侵吞,不少民工也知道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的合法权利,然而,高额的诉讼成本、漫长的诉讼之路,往往让处于弱势地位的民工无法承受。

  与高额维权成本相对应的,是违规企业欠薪的低成本甚至零成本。他们认为欠薪所付出的成本比所得到的要小得多!扣住民工的工资一可以迫使其不随便离开,使正常的生产能维持下去;二还可能得到那些由于各种原因无奈离去的民工没领的那部分工资。要知道他们当中不少人都没签劳动合同或协议书。就算有,也并不是像人们认为那样,可以轻易地拿到欠薪。有备无患的企业总是会拿出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为自己开脱和解释。这让劳动部门处理起来,难免心慈手软。企业看到欠薪没有什么风险,就将民工工资挪作他用,故意拖欠甚至逃避工资债务。这种违法行为实施成本过小,和民工讨回血汗钱的成本过大,是造成“年年清欠年年欠”的根本原因。

  因此,要降低民工的讨薪成本,就必须加大违规企业的欠薪成本。在这场成本的博弈中,法律作为公民维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手段,必须在降低民工讨薪成本上发挥重要作用。

  一方面,要加大对拖欠行为的处罚力度。如果考虑到各地拖欠民工工资屡禁不绝的现实,监管部门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就是应有之义。只有加大处罚的威慑力,规定足够高的违法成本,才能从制度上促使企业主诚信守法,诚实经营,不敢以身试法。

  另一方面,要实施讨薪成本的支付转移。调查显示,农民工讨薪需付出四大成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政府成本、法律援助成本。接受调查的农民工平均讨薪的综合成本在3420元~5720元之间。如果提供法律援助,则成本最少需要5000元,最高将超过9000元。所以,有必要以法规的形式明确民工讨薪的成本由谁支付的问题。

  只有明确了这个劳资关系,对那些欠薪者来说,他们每拖欠一天的工钱,就需要付出甚至是比银行贷款利息更高的代价,用以补偿那些受害人。只有将讨薪成本的支付转移给欠薪方,才能加重欠薪者的赖账成本。唯有让企业无法承受因自己的不光彩行为所付出的代价,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农民工欠薪难讨的制度症结。

  新闻观察(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