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庙遗址改写欧洲史 比埃及金字塔早2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09:52 新华网

  埃及金字塔英国巨石阵

  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考古学家发现欧洲最古老文明,150多个巨大的纪念性建筑物遗址,其年代比英国巨石阵和埃及金字塔还要早2000年,欧洲文明史将因此改写。考古学家尽管对这一文明的研究有了一些新发现,但仍有许多未解之谜。

  将改写欧洲文明史

  在德国、奥地利和斯洛伐克的城市和田地下面,考古学家发现了150多个巨大的纪念性建筑物。据考证,这些建筑物是在公元前4800年至公元前4600年间修建的。此项重大发现将对史前欧洲的研究产生根本性改变。科学界原来普遍认为,欧洲纪念性建筑的发展要比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等地晚得多。

  考古学家已经确认了150多座神庙,它们都是土木结构,还建有土墙和栅栏,绵延长达半英里。神庙是由居住在公共住所的宗教人士建造的,位于村落的四周,有些神庙长达50米。研究表明当时的经济主要依赖于饲养牛、绵羊、山羊和猪。

  据悉,这次考古行动的挖掘工作已进行了几年,找到了大量珍贵文物,研究人员可以据此对那些相似的、但多数迄今为止不知年代的建筑群重新进行评估,这些建筑群规模庞大,所以考古学家只能通过中欧航拍照片来了解全貌。他们开始怀疑,其中这一地区有数百个早期宗教建筑中心,每个建筑中心的跨度最长达到150米,它们沿着如今的奥地利、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和东德400英里狭长地带建造而成。

  发现三大秘密

  到目前为止发掘出来的建筑群都位于德国的德累斯顿市内,由一个类似宗教性质的内部区域构成,该区域又被两条栅栏、三堵土堤和四条沟渠围了起来。

  这类建筑物在兴盛200年后便衰败,直到3000年后的铜器时代中期,如此规模的建筑物才得以重新建造。考古学家表示,这一建筑文化衰败的原因现在还是一个谜。

  考古学家在过去3年间对这些石器时代的神庙进行的考古研究同时也揭开了其它几个谜底。首先,每一处建筑只被几代人使用过———或许最多是100年。第二,建筑物中宗教区的面积大致相等,大约都是三分之一公顷。第三,每一条圆形封闭沟渠(无论直径是多少)都被挖出了同样体积的土。这意味着,建造者是按沟渠直径的反比来减少每条沟渠的深度或宽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使沟渠体积相同,而耗费的时间保持不变。

  这些“保护”内部区的土堤、沟渠和栅栏似乎并不是出于防御目的修建的,相反,它们可能是为防止普通部落人看到在“内部圣地”所举行的秘密宗教仪式才设计的。

  欧洲文明急速提前

  这些巨大圆形神庙的建设者是几个世纪前来自于多瑙河平原(即如今的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移民的后代。他们以放牧为生,能制作石头、骨头和木头工具,制作小巧的人类和动物陶器雕像。而且他们还制造了大量的几何形陶器。这些人居住在村落的公共住所里。

  这次考古发现意义重大,它使欧洲文明急速提前,比古埃及人开始修建金字塔还要早2000年。

  会有更惊人发现

  牛津大学考古学教授安德鲁·谢拉特表示:“那些建筑大多只剩下了一些大洞、大坑,我们只有将它们复原,才能理解这一建筑文化的全貌。可以肯定地说,在德国发现的这些遗址包含一些令人震惊的东西。”杨孝文(来源:重庆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