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管理新政”面临考验 有些网站担心身份泄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38 新华网

  网站备案工作将截止

  根据信息产业部要求以及各地通信管理局制定的备案时间安排,各地网站到公安机关备案的截止日期为6月底左右。从今年2月起,有关部门开始对我国境内的互联网站进行网上集中备案。据统计,截止到2005年5月23日,备案系统共接收到申报的网站备案主体数量为220910个,相应的网站域名数量近43万个。而备案系统根据我国境内已有的IP地址,搜索出已开通的网站域名数量为573755个,据此测算,已向备案系统申报备案的网站域名的比例约为74%。据了解,此次未经备案的网站,将不得在我国境内从事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不得为未经备案的组织或者个人从事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对逾期仍未办理备案手续的组织和个人,相关接入服务提供者要停止为其开办的网站提供接入服务,并报告当地通信管理局。对拒不履行备案义务的,通信管理局须责令其限期改正,对逾期仍未改正的,网站将被关闭。据了解,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及《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我国境内的组织和个人通过互联网域名访问的网站,提供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应当依法办理备案手续。而作为互联网的行业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依法对全国网站备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通信管理局具体实施本行政区内的网站备案管理工作。此次网站备案被业内形象地称为办理“网络身份证”。由于工作繁杂,一些专业网站也参与了此次办理“网络身份证”的工作。例如,专业提供虚拟空间的虎翼网,可以帮助用户免费进行网站开通的备案工作。有关人士解释说,很多网民建立的个人网站都是以学习网站制作技术和展示自己作品为主,属于非营利性网站,一般来说这类网站的备案程序比较繁琐,而像虎翼网等网站能够提供前期咨询、材料准备、初审报送等服务。

  现有网站鱼目混珠

  在我国,随着互联网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站开始涌现,一些个人拥有一个或多个网站并不奇怪。小刘就是互联网的忠实拥趸,今年20岁刚出头的他,拥有两个网站。小刘说,他的两个网站一个是为了给同班同学建立一个交流的平台,方便同学联系,而另一个网站是家教网,以赢利为目的。谈起自己建立网站的经历,小刘的感觉是,原来建网站挺随意,过程也不复杂———只要自身具备建立网站的专业知识即可;而使网站运作起来的外部条件也很简单———只需向网络服务商申请域名及主页空间,或者自己购买服务器。小刘介绍说,一般的个人网站只需要为域名缴纳一定数量的年费就行了。据记者了解,在广州等一些大城市,类似小刘那样拥有网站的人,为数不少。也许正是建网站太随意、不复杂的原因,现在的网站管理漏洞给许多动机不良的另类“黑客”以可乘之机。在网络上,许多人都有过被非法网站“黑”钱的经历,也有人受到网上虚假信息诱惑而上当的,但苦于在虚拟世界中无从查找只好自认倒霉,最后不了了之。现在,这种情况即将结束。随着我国境内网站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备案登记号,今后,公众只要上信息产业部的ICP备案系统就可以查看网站是否具有合法身份,从而更好地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管理新政”引发不同声音

  有了“身份证”后,公众可以更简单地查看网站是否具有合法身份。对这样的“透明度”,部分经营性网站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营者指出,对于正常的用户而言,这没有什么太严重的,但如果备案的资料被某些知情者出卖,可能对他们不利。尤其是找代理备案,资料泄密的可能性更大。这位经营者认为,这些资料都应属于保密范畴,不能随便公开。不过,也有一些经营性网站对网络“管理新政”表示支持。一个拥有多家连锁网吧的老板指出,按照目前的态势来看,个人网站的迅猛发展是谁都控制不了的,那么现在进行备案是好事,至少可以限制那些传播非法信息的网站,包括那些提供凶杀、色情甚至是非版权下载的网站等等。这位老板认为,现在实行备案制,非法网站不敢备案,而前去备案的网站一般都是合法的,这样便于有关部门进行管理。另一位网络从业人员认为,给网站办理“身份证”,在便于信息产业部门资料存档的同时,也能免费给网站用户提供一个保障,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双赢”的事情。(记者叶小钟实习生危薇范莉莉 李金宇)(来源:工人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