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入低保?申请困难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44 南方都市报

  未入低保?申请困难家庭

  市民政局举行咨询活动,有关负责人称困难家庭也获政府资助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 通讯员曹伟声)申请纳入低保有难度,而生活又确实困难怎么办?昨日上午,广州市民政局在农讲所广场举行大型业务咨询活动,上千市民赶来询问婚姻、救助、老龄、义工、领养等方面最新政策,低保咨询窗口则是最热闹的。针对市民的提问,市民政局社会福利救济处处长陈云嫦和市老龄委有关负责人现场作了答复,陈云嫦指出,“困难户最好的出路还是努力找工作,这是摆脱贫困的直接方式”。

  困难家庭将获一定资助

  个案: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说,自己现在有一份内勤工作,月收入超过330元,但这份工作随时可能失去,不知道可不可以纳入低保。

  答复:低保标准严格执行政府规定,月收入超过330元是不能再入低保的,不过,广州作为福利事业比较发达的城市,救济分两条腿走。“一条腿是完善低保,另一条腿是推出‘低收入困难家庭’,这是广州独创的,目前已吸呐了1.5万多人。”

  所谓困难家庭,就是收入稍高低保线,但实际生活仍然困难的家庭。按照规定,此类家庭在租房、水费、改造电表、使用管道煤气、缴纳治安联防、卫生清洁费等方面享有不少优惠,有的甚至全免,如遇到大病、官司、子女读书,政府还将给予一定资助。

  因此,不能进入低保的,可向当地居委会申请纳入“低收入困难家庭”,一般情况下,从申请到正式通过需要1个月时间,而优惠期限为一个季度或者半年。

  个人也可购买养老保险

  个案:一位58岁的方姓老人表示,自己原来是某运输公司职工,在社保改革前辞职到了民办学校教音乐,由于民办学校一直未给他买养老保险,如今临近退休(60岁退休)的他非常着急,询问自己是否可以购买养老保险,缴费两年还能不能领退休金。

  答复:个人可按照有关程序购买养老保险,但是缴费两年是无法领取社保金的,方老应该把自己的情况向劳动保障部门汇报,争取妥善解决。

  养老保险要计入月收入

  个案:一市民说,自己月收入虽然有500多块,但扣除养老保险等后,拿到手不到330元,不知道这能不能进低保?

  答复:低保标准看的是总收入,不是拿到手的,只要工资总额超过330元,就无法进入低保。由于在月收入核算上还不够完善,目前确定低保户时难度不小,如有的家庭在东山区申请低保,却偷偷把越秀区的老屋出租,这租金收入就难以察觉。因此,很多居委会在核查家庭是否入保时,会把家庭内有无空调、冰箱、摩托车等贵重物品,作为核定的标准之一,并广泛听取街坊邻居意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