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台海经济圈”概念被提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45 东南快报
  由于福建面临区域总体经济水平低、城市规模较小、形不成都市圈,以及在长三角与珠三角南北夹击之下区域发展边缘化的困难,因此,这份发展走廊规划被广泛解读为一份突破行政区划限定、破解区域发展掣肘的一把钥匙。——一位专家在昨日的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规划研讨会上的发言。
“环台海经济圈”概念被提出(图)
  环台湾海峡经济圈(即图中画圈的区域,昨被认为这是在海峡西岸经济区更广阔的背景下,连接的一个潜在的经济圈)

  本报讯 昨日下午,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规划研讨会举行,会上提出“环台湾海峡经济圈”的概念,引人瞩目。

  这一概念出现在昨日出炉的《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规划研究》中。这一研究由厦、漳、泉三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完成。

  这一研究是否会成为日后厦漳泉城市联盟发展的蓝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观察人士称,这将成为城市联盟发展的重要参照,是确定无疑的。

  自去年7月30日《厦泉漳城市联盟宣言》发表以来,该联盟就把建设共同的城市发展走廊作为目标,构建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是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崛起的重要依托,将成为厦泉漳经济的新“增长极”。

  本次研讨会则提出,“把海峡西岸经济区放到更广阔的背景,则连着一个潜在的经济圈——环台湾海峡经济圈”。

  作为祖国大陆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福建已设立海沧、杏林、集美、马尾台商投资区;建立了漳州与福州台商农业投资开发区;开通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与湄洲湾五个定点直航口岸。

  同时,福建与台湾经济有很强互补。台湾经济发展水平高,拥有雄厚资金、劳动力成本高,产业转移趋势明显;而福建资源相对丰富,劳动力充足,但资金不足,技术水平相对低下,缺乏管理经验,具备接纳台湾产业的条件。

  这份规划研究认为,福建对台具有特殊地位,共同构建环台湾海峡经济圈是必然趋势。

  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覆盖区域

  走廊常住人口1000万

  规划中的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东北起湄洲湾南岸泉州泉港区,西南至漳州、九龙江出海口地区,中间有泉州湾、厦门湾,包括厦门市、泉州市的中心城区、泉港区、惠安、晋江、石狮、南安,漳州市的中心城区、龙海、漳州开发区和长泰等。发展走廊区域空间范围约150公里、宽约50公里,覆盖区域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以上,走廊区域内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人。

  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专家评价

  “这是厦泉漳经济新增长极”

  本报讯在昨天首次进入大众视野的“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以下简称“发展走廊”)规划,究竟能给闽南带来哪些竞争优势?规划专家认为,发展走廊将带动大市场的形成,也将推动产业的集聚。

  据了解,发展走廊是涵盖闽东南沿海地区的一个带形区域,是城镇走廊、交通走廊、产业走廊和生态走廊的集合体,是厦泉漳新的经济“增长极”。

  参与该规划研究的专家认为,构建发展走廊将壮大闽东南中心城市,它对厦泉漳区域发展带来的优势明显。

  首先,发展走廊将直接联结三个城市的中心城区,形成一个更大的都市区,直接扩大城市规模,从而形成大的消费和市场,吸引投资,获得地区发展的竞争优势。

  其次,依靠走廊的交通支持,发展走廊将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线性扩展、城镇与产业的互动发展,形成要素资源的合理配置,进而推动产业集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规划研究还认为,构建发展走廊,通过闽东南区域经济水平的提升,将加强闽台经济合作与竞争,对祖国统一大业发挥积极作用。

  闽南三市联盟“发展走廊”规划研究亮点

  产业

  发展厦泉漳金观光游

  规划研究认为,厦泉漳应通过城市联盟形成走廊产业的调整、分工与协作,避免恶性竞争。

  厦门主攻制造业,新阳—东孚工业区将重点发展电子、机械,杏西—灌口工业区则为机械、化工,西柯工业区以轻工食品为主,同安城南、马巷南部工业区发展的是轻工业。

  在漳州,食品、机械、材料、能源将成为四个主导产业,电子、医药、家具则是三个重点产业。

  泉州的建材、服装、鞋业将继续成为主要的产业。

  在发展走廊的主要城镇带,布局第二产业,形成产业集聚区;沿海、沿山开发旅游休闲娱乐产业带;利用与台湾的交通联系和中转,打造成环台湾海峡的区域性物流基地。

  除去传统的旅游区,规划还特别提到将利用与金门之间的交通优势,发展厦泉漳金四地观光游。交通

  晋江机场应该被废弃

  在交通布局规划方面,发展走廊要实现厦泉漳交通的一体化,包括对区域内机场的整合。

  目前,区域内现有的高崎国际机场设计规模仅有1500万~1700万人次/年,晋江机场现状旅客吞吐量为134万人次/年,已经接近极限。发展走廊规划建议“整合厦泉漳区域内机场”。

  方案一,保留厦门高崎机场,晋江机场废弃,改作城市用地。在厦泉漳区域另外选择建设一个机场,作为区域内航空需求的另一配套机场,大会建议将新建机场选在惠安地区。

  方案二,另选址建设新机场,晋江机场废弃改为城市用地,高崎机场改为城市发展用地,机场新址建议设在厦门泉州交界的沿海区域(大嶝、莲河附近)。

  厦泉漳联盟,谁当盟主?

  对于这一颇具争议问题,“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规划研究”给出答案

  本报讯自闽南城市结盟算起,谁是联盟的龙头,成了政界和民间都颇具争议的问题。其答案对厦门、泉州、漳州三市联盟的进展,有实质影响。

  昨日披露的“厦泉漳城市发展走廊规划研究”,全文中未明确回答这一问题,不过却对三市定位作了研究,其中厦门和泉州被认为应成为功能不同的两个中心城。

  这一规划提出了“一廊两湾三带四组”的结构和“三心多层次”的等级体系。

  “一廊”即厦泉漳城市走廊,两湾分别为厦门湾与泉州湾;三带指的是漳州与厦门之间的云洞岩、九龙江生态绿带,厦门与泉州之间的小盈岭生态绿带;泉州湾与惠安之间的山体生态绿带;四组则是漳州、厦门、泉州湾和惠泉城区及城镇组群。

  该体系包括厦门、泉州、漳州三个区域主中心和若干区域副中心及中心城镇。

  其中,厦门市区区域主中心位于三个城市的中心位置,被定位为有强大经济与产业扩散、带动作用,有大量第三产业服务功能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泉州湾都市区被认为应提升面向全球的第二产业,做经济强盛的中心城市。

  漳州则将以发挥产业、交通优势,向东积极对接厦门,向西扩展腹地为己任。

  马銮区、翔安区、安水区和惠泉区等四个区域副中心,并在功能定位各有侧重,比如马銮区将作为厦门环西海域的水上运动中心,地区级商贸中心和文化中心,起到辐射漳州、长泰的作用。漳州龙海、角美,厦门同安、泉州崇武、金井等地则将成为发展走廊内重点发展的地区中心城镇。(来源:记者张前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