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玛格南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46 南方都市报

  文/本报记者 赵琰

  关于山的比喻:如果不能让山到你这儿来,就走到山那儿去,2005年6月8日-10日,这句古老的谚语突然失效,摄影界的高山,玛格南图片社三位享有世界性声誉的摄影师,伊安·贝瑞(IanBerry),克里斯·斯蒂尔-帕金斯(ChrisSteele-Perkins)和帕特里克·扎克曼(PatrickZachmann)来到广州,走到中国摄影师的身边,并和他们同行一路。所谓一路,对于山可能只是一小步,而我们看山的人走了多远,只有自己知道。

  广州的片羽吉光:活动中数次几个小时集中的看片,头脑风暴式的点评和讨论,烈日下的行走和拍摄,我们到底得到了什么?事前的若干预想,事后的种种结论,似乎都不好概括个中滋味,只有在人群尽散,察看几十位摄影师留下的同主题作品时,才有了渐强渐清晰的感觉。

  广州,非一日之内建成,也非一日之内所能遍历。这里有孩子的舞蹈和老人的休憩,寂静与喧哗,有冷与热的碰撞,传统和现代的更迭,这些永恒的主题,正是镜头之眼在第一时间捕捉到的东西。

  在西关和海珠古村小洲,三位马格南摄影师和我们一起,试图用一个上午的光影,描述真实的或梦中的这片土地。这样的经历,短暂美好如一场梦,而留下的影像又真实存在,容得反复翻阅,正好比摄影的魅力,一刹那的价值,就是一刹那的价值,又是之前与之后无数个刹那的价值,是时间、空间与人的最精确的会面。

  记住大师,或忘掉大师,这是个问题:玛格南大师们在第三天的下午离开,我们又回到各自的所在,继续日常工作,拍摄日常拍摄,感想和收获突然变得节制起来。没人敢说已经把玛格南的来临抛在脑后,也没人敢说已经把玛格南的来临糅进了自己的生活,于是编者请参加活动摄影师们用最直接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这一事件的看法,也许我们会发现,在这些各不相同的语气和观点里,就藏着每个人不统一却都没错的答案。

  与玛格南同行,一路走来,每个人的眼里,都有每个人的玛格南。

  资料链接

  1947年,玛格南图片社由罗伯特·卡帕、布勒松等合作创办,是世界上第一个新闻摄影师的独立组织。玛格南摄影师的身影出现在众多重大历史事件里,作为目击者和记录者,他们拍摄了许多集合完美艺术性和新闻性的照片,并使玛格南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图片社之一,迄今为止只吸收过80多位成员的玛格南,也从此成为了全世界新闻摄影师心目中的圣地。

  图:

  小洲村的做珠绣的女人。Patrick 说他喜欢图片里马塞克的颜色以及它形成的构图。

  摄影 玛格南图片社 PatrickZachmann

  珠三角富裕地区“分红食息休闲阶层”一直是我想用镜头表现的一个题材,当天人潮汹涌,但我并没有亦步亦趋地跟着大师们摁动快门,而是想借机寻找一下自己想要的影像,于是捕捉到了两个村民在小洲村的电视室里睡觉的镜头。佛山日报赵永生

  广雅幼儿园建在西关一座古宅中,儿童在这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曾经神秘而模糊的大师形象,在这两天里变得越发清晰,对摄影,我更有自信了。 南方都市报胡可

  在小洲村,我看到村民们还用原始的方式洗衣服,就用镜头记录下这一细节。这次玛格南的三位摄影师给我上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那种从年轻拍到白头的敬业精神。南方都市报谭伟山

  我最欣赏的是IanBerry 。有一件小事让我感受到他对摄影的执着。学习第二天傍晚用餐期间,随着户外光线的变化,Ian静悄悄起身向窗外拍了三次。 新京报 浦峰

  从2400公里外来到广州向玛格南大师致敬。并不是期待通过一次讲座如何如何,只是因为自己正站在摄影观念又一个新的岔路口,所以特别希望听听大师和同行们都在想什么做什么。竞报 李锋

  华林寺两座罗汉像下Chris的眼睛。和玛格南大师们的短暂交流,如果说给我带来了什么立竿见影的收获的话,那是假话,但我想他们带来的影响,应该会在我今后的拍摄中潜移默化地体现出来吧。

  南方日报郎树臣

  广雅幼儿园跳舞的小女孩,被Ian评价为可以做封面的图片。

  摄影 玛格南图片社 ChrisSteele-Perkins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