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荫权昨日录制电视节目为选举铺路,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拉票会争分夺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47 南方都市报

  直击香港特首补选

  本报讯昨日上午,曾荫权应邀前往香港亚洲电视台录制一期节目为选举铺路。录完节目后,曾荫权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数十名记者的现场采访。曾荫权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目前拉到的票数与目标尚有距离,但对于“何时报名参选”、“目前已获得多少选委支持”等关键问题,仍未做正面回答。以下是采访实录。

  与市民接触机会不多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说第一次与市民的见面不是很成功,请问您今后还会深入社区与市民见面吗?

  曾荫权(以下简称“曾”):我会尽量深入社区,因为上一次与市民见面时有很多媒体朋友参加,而我真正与市民接触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多。所以我今后还要争取再进社区,以争取得到更多香港市民的支持,我会分秒必争。

  票数与目标还有距离

  记:到目前为止您已经拉到了多少票?

  曾:我没有认真点算,相信这个数目都不会少,但与我的目标还有点距离。总之这次选举我会尽心尽力去做。

  记:您曾提出要得到700位选委的提名,这是不是太过霸道?

  曾: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选举。我相信选委一定要求我们尽我们的责任,争取每一位选民的支持,你见到以往每一次的选举都会这样。如果我说过要做一件事而最后不做,就是对选举过程的不尊重。而对于其他想要参选的市民来说,他们能不能拿到100个提名,这个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是800位选委们他们自己决定。

  记:您刚才说目前拉票与你的目标还有些距离,那么这些距离出现在哪些界别?是社福界还是其他专业界别?

  曾:我只是说我希望能得到全部800位选委的支持。我知道这个一定达不到,但我希望尽量争取到更多,直到我认为每一个界别都有人支持我,而整个数目又非常高的时候,我才会觉得已经达到目标了。

  报名参选一人不能决定

  记:那您何时会递交提名表格,会不会是下周一呢?

  曾:关于什么时候递交提名表格并宣布参选的问题,我有选举办公室的同事,他们帮我决定,不是我自己一个人能决定的。

  记:您是不是希望其他候选人都得不到100票,这样就能尽快当选?

  曾:我没有说过希望其他候选人都拿不到100个提名。因为这是一个公平的选举,我尊重补选那天公布的结果,因为这是能够代表市民民意的结果。

  记:如果您成功当选,您心目中有没有一个合适的政务司司长人选?

  曾:我暂时没有考虑,现在是全心全意做有关选举的事情。到选举真成功的时候,我才能专注其他的问题,包括委任谁做政务司司长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煲呔”拉票实录

  昨日上午,曾荫权应邀前往香港亚洲电视台,担任一期英文节目的嘉宾。据亚视有关负责人透露,在40分钟的节目中,曾荫权谈论了自己对特首选举的一些个人看法,并且分析了自己的竞选策略。该期节目将在今日向全港市民播出。有媒体人士分析说,曾荫权这次发表电视谈话,将有助于增强市民对他的认知度,进而提高他的参选成功度。

  昨日下午,香港社会福利界19名选委宣布,他们根据业界民意调查作出决定,将会集体将19票用来提名曾荫权参选,而在稍晚时候,香港工联界3名选委也决定提名曾荫权。曾荫权新闻秘书曾慧怡向本报证实说,昨日曾先生的确又获得了22名选委的提名支持,但总共的票数目前还无法透露。

  竞选擂台

  补选开锣 硝烟“四”起

  1 曾荫权涉“晚宴行贿”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今年3月份时曾荫权在其儿媳妇参加考试之前设晚宴招待考官,涉嫌行贿。9日,曾荫权到街区拉票时曾就此事进行澄清。10日,曾荫权在会见部分传媒高层时说,工作人员已提醒他,每次选举时,都会有人做小动作,递“黑材料”。这些黑材料令他感到痛苦,但他相信“谣言止于智者,事实胜于雄辩”,并不担心这会影响选举。

  2 选委资格受到质疑

  按照特首选举条例规定,特首选举将由有8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完成。但近日竞选人陈乙东对选委会委员资格提出质疑。他认为,选委会人数不足800人,有30多名已离开所属界别,资格有问题,陈乙东前日还到法院申请司法复核。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认为,政府在2001年通过特首选举条例时,已经咨询过法律意见,相信是合法合宪的。由于有些选委跟立法会议员是同一个人,因此选委会人数不足800人。

  3 曾荫权高调侵犯缄默权?

  曾荫权太高调会侵犯选委的投票权利?日前,有市民何先生向选举管理委员会投诉有个别强势特首候选人,想取得所有选委提名,这会让选委失去“缄默权”。因为选委如果不提名这位强势候选人,也许会被视作不支持这位候选人。他要求管理委员会对这种希望取得所有选委提名的做法给予监督管理。管委会没有对此发表意见。

  4 不参加辩论曾荫权挨批

  前日,两位竞选人李永达、詹培忠举行了一场选举论坛,但曾荫权没有出席。两位候选者因此批评缺席的曾荫权。曾荫权在此前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和其他对手辩论,最重要的是要弄清楚辩论的目的。他认为,辩论一定要有一个政策的基础,如果李永达先生能够拿出计划的政纲,而不是仅仅要求对方做的事情,他就可以辩论。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方常君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付可樊卿

  本版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付可

  图:

  曾荫权答记者问现场。曾荫权自从宣布参选香港特首以来就一直受到记者的追捧。

  昨日,大批记者驱车追踪曾荫权的行踪。本报记者乘坐出租车尾随时,曾荫权几度隔着车窗向记者挥手致意。最前一辆黑色奥迪就是曾荫权的座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