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韩首脑峰会难掩朝核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47 南方都市报

  美国总统布什10日与到访的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了会晤。在朝核问题这一讨论重点上,虽然布什强调要“用一个声音说话”,但双方的分歧依然明显。

  “用一个声音说话”?

  布什10日上午在白宫总统办公室接见了卢武铉。在会谈暂告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说:“今天的会议应当清楚地阐明,韩国和美国在(朝核)这一重要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坐在布什身旁的卢武铉也回应说,美韩两国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基本原则”上没有分歧。新闻发布会过后,双方还将在午餐会上举行进一步的磋商。

  细心的媒体记者注意到,布什在整个讲话过程中,5次使用了“用一个声音说话”或“存在共同的目标”这样的措辞来形容美韩对待朝核问题的立场。

  美韩分歧未消

  尽管布什一再声言,要与韩国“用一个声音说话”,但卢武铉却很难认同。他说:“当然,有一两个小问题(存在分歧),但我同样确信,我们会通过将来一段时间的对话顺利地解决这些问题。”

  在朝核问题上,韩国一贯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和平解决的原则和六方会谈的方式。韩国希望与朝鲜保持接触,并愿意提供安全保障和经济奖励,以吸引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谈判桌。

  而美国在朝核问题上却立场强硬。尽管布什政府多次表示,无意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但却始终拒绝将军事手段排除在外。美国官员最近更是频频放风,威胁将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无论是诉诸武力,还是提交安理会,韩国都不认同。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早些时候表示,会谈是“扩大双方已经十分巩固的联盟关系的一次机会”。但目前还不清楚,两国领导人在如何解决朝核问题和重启六方会谈问题上是否取得了任何实质性进展。

  不提供新激励

  在被问到美国是否愿意为吸引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提供任何激励时,布什说,除了去年6月作出的“奖励”承诺外,美国政府不会再提供新的激励。

  去年6月,布什政府承诺,如果朝鲜可被核实确已放弃核武器,那么可以提供经济和外交好处。

  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再次称呼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为“先生”,数日前的相同举动曾受到了朝鲜方面的积极回应。

  新华

  韩美同盟裂痕加深

  新闻观察

  布什强调要“用一个声音说话”难掩韩美两国在许多问题上的裂痕。

  蛤朝核问题一软一硬

  韩国主张与朝鲜保持接触,反对朝鲜政权更迭,并源源不断地对朝鲜提供能源和粮食救济。这种立场与美国大相径庭。美国一直认为朝鲜可能成为世界“危险武器”供应商。

  蛤对日“争常”态度不一

  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韩国坚决反对日本成为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则支持日本入常。韩国积极游说世界,硬是争取到咖啡俱乐部70余个成员国的支持,成为让日本最头痛的一股力量。对韩国的“大动干戈”,美国十分不悦。

  蛤驻韩美军惹非议

  韩国对于美在韩长达50年之久的军事存在颇有微词。今年3月,卢武铉明确表示,韩国政府不允许驻韩美军在没有得到韩国同意的情况下卷入东北亚各国间的争端,而且韩国不会在这一问题上妥协。近来,韩国也拒绝了韩美联合司令部拟定的“朝鲜作战计划”,原因是该计划要求韩国在朝鲜发生内乱而非受到进攻的情况下,允许美军行使作战权。

  蛤韩自主意识激怒美

  卢武铉在2002年总统选举期间,曾发誓要把韩国提升到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而不是一个受保护对象。对卢武铉的“叛变”意识,美国本想一笑置之,无奈最近韩国在许多问题上都与美国唱反调,实在令布什当局忍无可忍。于是美国国防部东亚事务次长劳里斯5月31日向韩驻美大使洪锡炫表示:“(卢武铉总统所主张的韩国将扮演)东北亚制衡者论与韩美同盟无法共存,倘若韩国欲结束韩美同盟关系,则悉听尊便。”劳里斯此番言论明确暴露了目前的韩美同盟危机。

  钟日

  图:

  尽管布什(右)一再声言要与韩国“用一个声音说话”,但卢武铉(左)却不认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