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封堵令 为何封不住高考移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48 每日新报
海南封堵令为何封不住高考移民(组图)
海南封堵令为何封不住高考移民(组图)
高考第一天海口一中考点内人头攒动

  海南教育水平长期落后于一些省份,每年高考录取分数线都明显低于许多省份,导致不少学生涌入海南参加高考。此类“高考移民”从上世纪90年代出现开始,人数逐年增加。据统计,1999年有 198人, 2002年人数增至 1875人。尽管海南省出台过一系列封堵

  政策,但今年“高考移民”似乎更加来势汹汹,甚至有一所省外中学的整个班几乎都移到了海南岛。而在相关部门和相关省份的协调下,今年海南省的“封堵令”也最终作出了妥协。

  考生今年增长万人中介专营移民落户

  参加2005年高考的省外考生人数到底有多少?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海南民间的说法是1万人。但海南省考试局普招处有关人士认为,没有1万人那么多,具体数字不好统计。2004年在海南报名参加高考的总人数约为3.5万人,今年约为4.5万人,增加了差不多1万。对此,海南本地一名高考生的亲属提出疑问:难道海南人这么能生吗?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海南省近年接连出台限制“高考移民”政策的同时,来自河南、山东、湖北、安徽等省的“高考移民”仍在一年年大批移向海南岛。在“高考移民”中,除了通过正常渠道落户海南,报名参加高考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依赖“中介”。据了解,专门有一批人在海口做这个事。正常情况下,办两个人的户口,一个大人的,一个孩子的,花个4000元至5000元就可以了。当然,有“门路”的要少花点。

  王先生听说在海口购房有入户的指标,但是,据他了解,“高考移民”几乎没有人是通过购房获得指标的。

  王先生说,海南办户口不太费事。他和孩子的户口就是通过公司在海南的办事处办妥的。

  安徽学生全班赴琼学校组织名利双收

  还有一些地方,“高考移民”根本不需要自己联系中介,而是“全权委托”给考生原来就读的学校就可以了。

  来自安徽省的考生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孩子学校高三有一个班总共63人,其中60人来了海南。”王先生说,“剩下的3人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才没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仅安徽省的一个城市就来了500名考生。而海南省教育部门此前“查处”的340名涉嫌“两地报名”的考生中,就有138人来自湖北省,98人来自安徽省。

  “孩子的学校积极操作,甚至校长亲自带队来海南报名。”王先生说。据王先生介绍,安徽的一些民办学校非常热衷组织“高考移民”,因为这些学校把在海南考上大学的学生也算进了自己的升学率,招生宣传时就特别有“诱惑力”。另外,组织这项活动也给学校带来丰厚的“回报”。

  据王先生了解,光是在海南考试的这两天时间,每位考生家长至少需要交给校方6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费用”。考完之后,学校又组织家长和学生去集体旅游,并且收费不低。不过,考完之后,考生紧张的神经得到放松,家长大多也心情不错,对于多花点钱并不在意。

  移民家长誓不迁返“封堵令”最终妥协

  据知情者称,海南对“高考移民”的“封堵令”发出后,家长们几乎“包围”了某市教育局。

  经过反复做工作,63名被取消考试资格的考生的家长中,只有20位勉强同意将户口重新转回原籍,其他40多位考生的家长则“誓与海南共存亡”———即使今年不能考试,也要留在海南。铜陵市某政府官员对记者说,这件事闹得很大,最后还惊动了国家教育部。

  据铜陵市专赴北京协调学生家长上访的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钢介绍,“当时教育部相关部门一方面批评了这些学生家长的行为,但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又专门致函海南教育部门,要求妥善处理此事。有关负责人还指出,海南省教育主管部门在作出‘封堵令’之前没有与有关各省通气,是很不妥当的,更何况‘封堵令’出台时间离高考报名截止日期如此之近。”两省乃至教育部的“协商”,最终导致海南省有关部门作出妥协。

  资源不均政策不稳高考移民委屈喊冤

  海南当地考生这样形容“高考移民”:轻轻地你来了,轻轻地你走了,不带走一丝云彩,只带走我的指标。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王先生承认当地考生是“高考移民”现象的直接受害者,但是,由于优质教育资源是稀缺的资源且呈不均衡分布状态,加上教育、户籍等制度的不完善,因此造就了“高考移民”这一怪现象。

  “有漏洞,就不要怪我要钻它。”这就是王先生的逻辑。而且在“高考移民”家长中颇具代表性。王先生说,社会转型期,存在许多制度变迁,其中包括高考制度。而海南限制“高考移民”的政策似乎不太稳定,这不利于考生家长形成合理的预期,并且这也不太公平。

  在王先生眼中,孩子都是无辜的。“大家都是为了读书,在现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公平竞争,这没有什么不对的。”王先生说。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习峰认为,“高考移民”是无辜的,部分人可以钻“合法政策”的空子,成为既得利益者,其他民众为什么不可以争相效仿?为什么又要等到当问题积蓄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政府才来监督、控制呢?

  全国人大代表黄裳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称,“高考移民”是教育不公、高招不公的产物,源于不同省份之间高考资源分配的不均和教育发展水平的差别,“高考移民”是向这种不公发出的另一种形式的抗议。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关于高招不公的话题也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屡屡提及。因此有关部门可以从解决各地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入手,多做具体工作,对造成“高考移民”现象的根源进行调研并寻求解决办法。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