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玑古巷 端午"闹"千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玑古巷 端午"闹"千年(组图)
古巷闹端午。

珠玑古巷 端午"闹"千年(组图)
茅船又叫龙草船。

  昨天,粤北南雄珠玑古巷锣鼓喧天、鞭炮声声、龙狮齐舞……千米长的古巷里,村民们除了做粽子、饮雄黄酒外,还举行一些独特的民俗活动,有迎游茅船、装故事(飘色)与龙船歌舞等,这一闹端午的古朴巡游已在当地演绎了上千年。

  珠玑古巷离河太远,历史上就有迎游茅船、龙船菩萨出游等习俗。茅船又叫龙草船,用稻草扎制而成。龙船菩萨,长六尺九寸,宽三尺。船中雕塑着各种人物:划船者8人,迎旗者4人,打罗伞者2人,船头的指挥丑角1人,船尾艄公1人,龙王太子4人,卫士4人,福禄寿星3人和四大天王等。端午节上午,村民们都用竹叶、艾草和菖蒲烧水沐浴。待到午时,当人们抬着龙船菩萨和太子菩萨等出游时,家家户户都点燃鞭炮,祈盼一年风调雨顺。

  巡游队伍浩浩荡荡,旁边的一些村民合唱“茅船歌”或“龙船歌”,把幸福吉祥带给古巷中的每家每户。队伍后还有人挑着一担黄酒供人任意喝。到晚上十二时,村民将插茅船抬到村外焚烧,才算闹完端午节。

  记者王松平 通讯员李子亮 摄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