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专访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0:55 半岛都市报

  昨天上午,在国青居住的米特兰德酒店大堂,记者忽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通红的脸膛,笔挺的西装,绅士般的笑容,除了脸上依稀有了点老年斑,这个人看上去跟几年前在中国足坛叱咤风云时没什么两样。他就是前国足主帅英国人霍顿。看到中国记者,霍顿很兴奋,他乡遇故知般的热情溢于言表。在一位荷兰华侨的帮助下,记者跟霍顿神侃了起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很高兴在荷兰见到您!

  霍顿(以下简称霍):我也一样,能见到来自中国的朋友,我感到非常高兴!

  记:您是专门来看中国队比赛的吗?

  霍(笑):是的,中国记者总是感觉特别灵敏,正如你所言,我是特意从英国赶过来的,主要是看中国队的比赛,三场小组赛我都会看。当然,我也会抽空去看看其他场次的比赛。

  记:能否问一下您现在的生活状态,还在做与足球有关的工作吗?

  霍:和在球队作教练工作时相比,我现在的生活要轻松很多。不过我的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足球,目前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欧洲的俱乐部物色年轻球员,就是通常说的“球探”,这次来荷兰就是要观察各个国家青年球员的表现,然后把我认为好的队员推荐给各个俱乐部。中国这批球员的身体条件都不错,如果他们在场上有出色的表现,很多国外俱乐部肯定会看中他们。作为我个人而言,当然会尽全力帮他们联系熟悉的俱乐部,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到欧洲踢球,肯定会对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的作用。记:那么,您是如何看这支中国青年队的?

  霍:中国从来都不缺少优秀的年轻球员,在青年队这个层面,中国队的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他们缺少的是好的成长环境。虽然我现在还不是很了解这支青年队,但我感觉,他们的能力应该是非常出色的,也听其他球探说起过其中几个队员的名字,他们也将是我这次考察的重点。至于他们在世青赛的前景,我个人希望他们取得成功,但青年队的比赛变数很大,很难预测。

  记:您曾做过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但最终没能出线,您认为现在的克劳琛能取得成功吗?

  霍:我认识克劳琛已经很久了,那是在1980年的欧洲冠军杯决赛时,有很多欧洲的教练都在赛前观看我所带领的瑞典马尔默队的训练,其中就有克劳琛,但我并没有跟他有更多的接触。应该说,他在欧洲有一定名气,但这么多年没有接触过,所以现在我无法对他进行评价,出于对中国足球的感情,我希望他能带领中国青年队获得成功。

  记:据说克劳琛现在与中国足协以及中方教练组有许多分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青队的战斗力,您在中国当教练时候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吗?您觉得该如何处理?

  霍:尽管我非常关注中国足球,经常在网上和报纸上了解中国足球的信息,但我没听说过这个事情。在我任中国队主教练时没有遇到这种问题,我有一个非常棒的助理教练朱广沪,还有一个非常好的翻译谢强,我很幸运。

  外籍教练如果和足协产生分歧或是矛盾,一般是因为沟通问题,因为中西方文化有很大的差异,足球上的差异更大,而且每个人的想法都会不同,所以沟通非常重要。克劳琛如果想要解决问题,应该多和中国足协以及中方教练沟通,去了解中国人和中国足球的特点和个性,而不是等待别人来适应他。

  记:本届比赛,土耳其被看作是夺冠大热门,你怎么看待这支球队?

  霍:我没有看过这支土耳其队的训练或比赛,只知道他们中的个别队员。所以我也不好对这支球队进行评价。不过土耳其足球非常强大,他们有非常先进的足球理念,有很多优秀的足球教练和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在欧洲五大联赛上有很多土耳其的球员,如在意甲国际米兰踢球的埃姆雷和德甲柏林赫塔踢球的巴斯图尔克等都是国际知名的球星。很多人都认为土耳其是夺冠的热门,我想一定有他们的道理。

  记:如果有机会,您还会来中国工作吗?

  霍:当然,我对中国足球感情很深,正像你说的,如果有好机会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再去中国。 本报特派记者崔恒亮(本报乌德勒支6月11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