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宋云巍

  NBA著名教练卡尔最近被罚了20万美元,原因竟是因为观看自己儿子训练。事情是这样的:卡尔前往观看正在上大学三年级的儿子参加训练,但是和他儿子一起训练的有几名没有今年NBA选秀资格的球员,据称卡尔和其中一人有接触,这违反了NBA规定。虽然卡尔大喊冤枉,声称自己只是去帮帮儿子,但是NBA还是毫不犹豫地罚了他20万美元外加停赛3场。

  不管卡尔是不是冤枉,他确实违反了NBA的规定,而且他也确实有接触这些球员的可能,不管他有没有将这种可能变为现实。古乐府《君子行》里面有两句诗文:“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意思是说,在瓜田里不要蹲下来拔鞋子,以免让人怀疑你偷瓜;站在李子树下,不要伸起手去整理头上的帽子,以免别人怀疑你偷摘李子。在卡尔这件事情里,那些没有选秀资格的球员就是那“瓜田”,就是那“李树”,作为NBA球队的主教练,卡尔不仅不能去“纳履整冠”,连靠近也不行。

  NBA对这种“瓜田李下”的事管得这么紧是有道理的,因为卡尔和这些球员接触,就有可能损害NBA整体的利益。实际上,世界体坛对于这种有作弊嫌疑的事很多时候都是会下狠手的,这和刑事案中的“疑罪从无”原则不同。在欧洲冠军联赛中,英超切尔西队主教练穆里尼奥透露说在切尔西队客场与巴塞罗那队比赛的中场休息时,巴塞罗那队主教练里杰卡尔德曾和当场比赛主裁判弗里斯克接触,结果这句话导致弗里斯克迫于压力而“挂哨”。当然穆里尼奥的言语后来被认为是不负责任的,而且他也受到了欧足联的处罚,但从中也可见国际体坛对于有可能影响赛事公平的行为是多么敏感。

  中国体坛有过许多悬案,这些悬案往往因“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的确,要在收买裁判员、收买球员的那一刻“捉奸在床”是十分困难的,但既然“证据”这么难找,何不将“证据”的门槛降低?抓不到“黑金”交易的现场,那抓一抓球队相关人员和裁判的接触如何?不用真“偷瓜摘李”,在敏感时候,就要不准相关人员靠近“瓜田李下”,靠近了就算“现行犯”。有朝一日,如果能够让所有人都远离“瓜田李下”,倍加小心,那就离真正的公平竞赛不远了。(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