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邵七子之李雄国:唐乡长最后一句话想的还是别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21 红网
  编者按

  :5月31日晚,新邵县太芝庙乡山洪暴发,7名执行公务回家途中的乡干部面对险情,舍生忘死,一路组织沿河群众转移,最终他们被洪水围困,6人被洪魔卷走了!唐飞失踪了,李映辉殉职了,范继雄失踪了……只有李雄国1人幸免于难自救生还。“也有老母亲,也有骨肉情!”7人在人民群众生命处于危急关头,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英雄公仆壮歌。壮举发生后,记者赶赴新邵含泪采访了英雄群体“新邵七子”英勇事迹及其家人。
新邵七子之李雄国:唐乡长最后一句话想的还是别人(组图)
(李雄国回忆那悲壮的一幕,哽咽难言)

新邵七子之李雄国:唐乡长最后一句话想的还是别人(组图)
(7人遇难地点距图右小屋100米)

新邵七子之李雄国:唐乡长最后一句话想的还是别人(组图)
(“救”起李雄国的芭蕉树)

  李雄国,新邵七子中唯一的幸存者,也是新邵七子舍生忘死的见证人。他在医院醒来时,面对来自社会各界赠送来的万余元现金,当即捐献给了太芝庙灾区,他说:相对于离开的同志,我是幸运的;相对于灾区人民,他们更需要这笔钱。回忆起7人悲壮一幕,他含泪哽咽难言:“唐乡长最后一句话想的还是别人啊”!

  据李雄国回忆,5月31日晚11时许,他们六人接到唐乡长电话后,立即开着车往回赶。在陈家坊接到唐乡长后,唐乡长和李映辉副书记挤在吉普车的前座,其他的4个人挤在后座,一行7人飞快地朝太芝庙乡政府赶去。大约0点,天空开始下雨了,他们一行正好赶到了太芝庙乡苏家湾村。李雄国发现,路边龙山河里的水还是清的,“根本还看不出涨水的迹象”。

  但他们仍然赶往村民相对集中的地方都下车敲门,要求互相转告疏散村民。不到10分钟,沿河的20户村民都被迅速转移。吉普车再度飞速行驶,朝龙山河的上游的苏家湾驰去。

  0点10分,他们赶到了苏家湾的灿溪地段。此时,河里的河水已经发黄,河水已经涨到公路上来了,而附近村民李新社的房子已经开始进水。唐乡长当即将七人分成3组,他和唐乡长、司机刘照社喊醒李新社一家;李映辉带领孙春成直奔村支书刘乐根家;范继雄和周美玉则负责李新城一家。不到一刻钟,50户村民安全转移了。

  吉普车沿着龙山河边的渔龙公路继续涉水前行,因为上游的潭家湾村地势比苏家湾更低。

  0点30分许,吉普车进入潭家湾的一个下坡地带,河水已经涨到车轮的位置。司机刘照社停车问了声“还走不”?唐乡长说:“前面就是李宜新家,他家里有12口人,还是朝前走吧。”于是车子又继续慢慢前行。当行至离李宜新家100米时,水一下子就涨到了车子的引擎盖,车子马上熄火了,车灯也跟着熄了,四周一片漆黑。

  他赶紧用力打开车门,河水立即涌进车厢。然后,他又用力打开前门,唐乡长和李书记才得以挣扎着爬出车厢。不久,上游冲着倒塌的房屋的木板杂物冲向吉普车,一个巨浪似的打来,河水一下就把吉普车全部淹没。慌乱之间,他听见唐乡长大声喊了一句话:“每人抱住一根木头!”,就再也没听见唐乡长的声音了。

  他听了唐乡长最后一句话,顺势抱住一个木头,被水浪往下游冲去。将近半个小时后,他被一根木头将腿夹在一堆石头之间停住了,使他无法动弹。拼命将木头推开,突然一道闪电划过,他发现自己已经被河水冲到了河岸,于是丢开木头抓着岸边的草挣扎着想站起来,但没有抓住。

  最后他发现了一棵芭蕉树,忙一把抓住了爬上河岸。此时,他隐约看见在河岸的山坡上有手电筒的灯光,于是,他朝着手电筒灯光挣扎着爬了过去,并边爬边喊着周美玉等同事的名字,心想着他们是不是也象自己一样爬到了岸边?但没有一个人答应!他被闻讯赶来的村民救了起来……

  1日下午,孙春成、刘照社、唐飞的遗体相继在下游几公里远的地方被找到,而范继雄、周美玉却一直没有发现。(稿源:红网)(作者:汤红辉)(编辑:晨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