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结汕头6·10特大火灾事故教训 坚决遏止类似火灾事故发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1:40 信息时报
总结汕头6·10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止类似火灾事故发生(组图)
  广州火调专家昨日展示“组合式逃生装置”,运用这套装置大约只需42秒就可以从20米高的楼房逃离出来。
总结汕头6·10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止类似火灾事故发生(组图)
从华南宾馆跳楼逃生出来的幸存者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

  本栏撰文 时报记者 刘妍

  通讯员 龚宣

  本栏摄影 时报记者 周涛 黄亦民

  6月10日,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华南宾馆发生特大火灾,造成31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4人受重伤)的严重后果。事故发生后,为吸取教训,坚决遏制类似火灾事故发生,根据省公安厅的要求,结合广州市高层建筑多、公共聚集场所密集的特点,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昨天发出为期两个月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从昨天起,在全市范围内对宾馆、酒店、公共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装修材料开展消防专项检查。对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人员密集场所应列为重大火灾隐患,该整改的整改,该停业的停业。对未经消防审核验收的人员密集场所建筑,一律依法责令停止使用。

  昨日下午,在广州市公安消防局副局长林炳荣等有关领导带领下,消防局防火处组织五个抽查小组,“兵分五路”对170家市一级重点消防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

  火调专家出招

  最新逃生装置逃生只需42秒

  昨日,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火调专家介绍了一种新型的逃生装置———“组合式逃生装置”。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目前已经引进了该装置,并为全省21个地级市消防支队配备,即日下发。

  专家指出,这种名为“组合式逃生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它包括两个钢管和消防斧、钢钎、锯、叉、救生绳及救生网。通过这些看似普通的装置组合安装,能够利用这些组合劈开门、窗、锁、防盗网、打开墙洞,利用救生绳网安全地一次将3名成年人降下地面。同时,这种装置平时可以作为台灯、电视支架或装饰品用,非常时期还可以把它转化为自卫武器,抗击劫持等犯罪武器。

  据介绍,该逃生装置能够多次多人快速应用,不需特别条件局限、特别训练,不用电源的特点,除了14岁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瘫痪病人等,一般正常男女均可使用,同时具有助残、救弱系统,应用人群非常广泛。

  专家现场还示范了该装置的使用,只见使用者利用逃生装置从20米高处下来,从设置卡墙器、穿上救生服、安装使用救生绳,最后安全下降至地面大约只需要42秒。通过手控随人下降的减速装置,能有效地防止失速技术攻关难点。

  “6.10”事故五点教训

  宾馆火灾隐患要消除 发现灾情报警勿迟缓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消防突击检查现场表示,“6·10”事故是我省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火灾事故。6·10特大火灾事故,有哪几点教训呢?首先是报警迟缓,延误灭火时间。“6·10”火灾发生后,宾馆在场人员没有及时报警,是途经路人看到大火后报警的,消防队到达时,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第二是华南宾馆改变使用性质,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违反消防法规,存在通道狭窄而且弯曲、完全出口不足、建筑消防设施很欠缺、大量使用可燃材料装修等重大火灾隐患。第三是华南宾馆消防全权管理混乱,从业人员消防素质极差,火灾发生后,宾馆人员不会报警,没有及时组织人员疏散,导致三、四楼的住客因不知情况而不能及时逃生。第四是该宾馆住客缺乏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技能,部分人员躲进卫生间被烟熏致死。第五是该宾馆公共消防设施不足,火灾现场缺乏消防水源,靠消防车运水灭火,延误了灭火时间。这位负责人说,广州一定要吸取“6·10”事故教训,防火工作要落到实处,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宾馆火场逃生方法

  用湿毛巾口罩蒙鼻 贴近地面匍匐撤离

  可利用绳索、床单、窗帘等自制简易救生绳

  广州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处长杨杰介绍了几种火场的主要逃生方法:

  1.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

  2.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窒息。为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因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毒烟伤害的最佳方法。另外,可以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3.高层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4.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即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