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闽都风情:福州端午粽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六月十二日电 题:福州端午粽飘香

  记者 黄翔

  一年一度又到端阳,划龙舟和吃粽子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保留节目。榕城福州今年端午粽子更是花样翻新,在这项古老习俗中加入时尚元素,成为榕城端午一道别致的风景。

  “DIY”粽子礼轻意重

  虽然各大超市里摆满了包装精美,种类齐全的粽子,但还有不少老派的福州人选择自己动手包粽子。

  家住台江区的赵阿姨几天前就开始准备各种材料。她说,虽然买现成的粽子很方便,但还是习惯自已动手,感觉更卫生更放心,也更合家里人的口味。她说,“多包一点还可以送给朋友邻居,礼轻情意重嘛。”

  一家人一起包粽子,大概是许多人都有过的经历,可是和一群陌生人一起包粽子就比较难得。福州交通音乐频道特意在金春华大酒楼组织“包粽子”活动,通过电波邀请司机朋友们参加,大概别有一番乐趣在其中。

  礼品粽花样翻新

  与往年的大个粽子相比,今年福州市场出现的小巧玲珑的小粽子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不少市民驻足采购。在福州各家量贩超市都可以看到,新上市的果冻大小的小粽子,十分可爱。

  在外企工作的王小姐说,一个人在外地,端午节不能回家,只好买几个粽子应应景。买小粽子比较理想,可以挑选更多口味,也不容易腻。

  与往年相比,今年福州市场上的粽子花色品种也更加丰富,从传统的白米粽、咸肉粽、豆沙粽到现今的莲蓉粽、栗子粽、枣泥粽、蜜饯粽、蛋黄粽、香菇粽等,五花八门、推陈出新。甚至还有干贝、鱿鱼、虾肉等高档馅料作成的粽子。

  据介绍,包粽子的糯米、竹叶均是益气生津、清热解暑的良药,中医认为端午节后,苦夏难耐,人们普遍会有上火的现象,此时吃粽子,可谓“解暑良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