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四川牟尼沟藏民欢度“卓锦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阿坝六月十二日电 题:四川牟尼沟藏民欢度“卓锦节”

  作者张华

  洁白的帐篷迎着徐徐清风,伴着野花的芬芳,像一朵朵蘑菇云盛开在茵茵的草地上;甘甜的青稞酒,醇香的酥油茶,篝火上吱吱冒油的烤全羊;吉祥的锅庄舞,不加任何雕饰的天然藏民歌,热情好客的藏家人……在美丽神奇的牟尼沟,当地夏季盛大的野宴聚会——“卓锦节”在霏霏细雨中拉开帷幕。

  穿过松潘县城的岷江,在三十一公里处从右窜出一条支流叫牟尼河,跨过河上的一座小桥就是牟尼沟了。这里自然风光独特、民族风情浓郁。彰显雄姿的扎嘎瀑布、深藏秀美的二道海、烂若繁星的梦幻花海,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藏寨民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卓锦节”是牟尼沟藏民族的传统节日。据当地藏民介绍,“卓”指热,“锦”指美好的时候,“卓锦节”就是夏季美好的时候在草滩上举行盛大的野餐聚会,尽情欢歌,尽享人间欢乐。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至初十,人们相约草滩,追忆令人神往的狩猎游牧时代:赛马、赛歌、围着篝火烤全羊、跳锅庄……这是此间藏民定居下来后对自己祖先游牧生活的追忆,这种野营、野餐的生活方式几千年流传至今。

  黄龙管理局局长寇亚辉说,千百年来,“卓锦节”都是此间藏民自发组织,今年松潘县人民政府、黄龙管理局为了进一步推动牟尼沟旅游产业的发展、造福于当地藏民,联合举办了本届“卓锦节”,目的是以此间浓郁的藏民族特色、体现原生态的民族风情文化,带动周边旅游经济,达到兴游富农的目的。

  尽管不是旅游旺季,尽管飘着小雨,但是外地游客在这里仍然随处可见。许多游客不停地“按下”手中的相机,留下了这里的青山秀水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来自山东的梁女士告诉记者:“在这里有无法用语言描述的种种美好,这里有人性中最初始的干净透明。在沁人心脾的芬芳中,我们可以享受不含丝毫尘世喧嚣的眼睛和心灵之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