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学者聚会暨大 纪念《新青年》创刊九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六月十一日电(郭军、卢健民)为纪念《新青年》创刊九十周年,为期三天的“《新青年》与中国新文学”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广州暨南大学隆重开幕。中国大陆以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七十余位现代文学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这项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北京大学中文系和暨南大学现代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学术会议。

  九十年前,《新青年》杂志在陈独秀的主持下诞生,它以向当时的中国青年进行思想启蒙为己任,猛烈抨击旧道德,热情传播新文化,迅即团结起中国的进步知识界,掀起了新文化运动的狂潮。它还直接发动了“文学革命”,促进了白话文学的全面推广。《新青年》所代表的“五四”精神,它所开创的新学传统等,对中国的影响直至今日。

  暨大党委书记蒋述卓教授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高层论坛”的首次活动,对于加强和拓展对《新青年》与新文学的研究,更好的总结继承《新青年》与新文学的丰厚遗产,将产生积极意义。

  此外,以著名学者朱寿桐教授和宋剑华教授为主要负责人的暨南大学现代文学研究中心也于今天正式揭牌成立,其研究重点主要是中国现代文学传统与新人文主义、文学社团与文学流派、中国现代文学与外国文学的关系等领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