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涯热风:海南人过端午民俗味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六月十二日电 题:海南人过端午民俗味浓

  作者 苏文贞

  吃粽子、挂艾草、涂雄黄、一家老小到海里洗龙水……海南人的端午节散发出浓浓的民俗味。

  海南人过端午,门口挂一把菖蒲和艾草必不可少,家家户户都买了来挂在门框上,以避百邪。今天清晨,八十二岁的郑幺姑就特地从市场购买了四把艾草。郑婆婆说,挂艾草的习俗她也是跟妈妈学的,郑婆婆强调,端午,挂上这些东西,可以避百邪,闻着一屋子沁人的药香,心里也觉得很舒坦。

  洗龙水,这恐怕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古老民俗了。海南四面环海,老百姓们对屈原投江寄予了美好的愿望,总认为屈原先生是当龙神去了,端午节的十二点前,靠近海边或是河边的大人们便带着孩子到水边洗澡。海南澄迈盈滨岛传说此处是海南岛的龙头,十日举行的第三届海南盈滨岛龙水节吸引了数万民众参加,盈滨半岛四公里长海岸线上依时出现了万人同洗的奇观,成为民间性、国际性的传统节日。在省城海口,十几公里的假日海滩早成为椰城人“洗龙水”的好去处。自今天清晨起,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海边,尽情地洗海水浴、嬉戏打闹。海南人相信,经过“龙水”洗浴的孩子会得到龙神的保护,身体健康不长热疮热痱,也能保护一年的健康和平安。

  洗药澡又是海南过端午的另一种“花样”。一些不方便到海边或是河边洗澡的人,便也早早准备了由鸡屎藤、百日红、艾草、菖蒲、灯笼草五种清热、消炎的草药一起煮水,让家人都去冲洗一番。老人们常说,端午这一天,洗药澡可以健体强身。

  待清洗完毕,正午时分,家里的老人拿出准备好的雄黄酒,涂抹在孩子的额头、脖子、腋下、肚子等部位,意为可去除百病。

  端午节很重要的活动便是龙舟竞赛,每年在海口新埠岛举行的龙舟比赛的队伍吸引了岛上十几个村庄参加。

  端午时节最受欢迎的食物就是粽子,海南人吃粽还有一个习俗,就是打开一个粽子就一定要吃完,如果粽子实在太大吃不了,就要和别人分着吃,绝对不能丢掉,给长辈看到可是要挨骂的。

  在海南人眼里,端午是仅次于春节的一个大节日,到了这一天,许多在城里工作的人都趁着这个时间到乡下去全家团聚一起过节。海南过端午的许多民俗在内地少有,具有独特的海岛风情。有旅游人士称,海南的端午节还能具有这么多独特的民俗,应是海南这个海岛偏隅一方信息交流不便之故,如果用心发掘并加以引导,必带来财源滚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