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和谐意识养护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解读廊坊之谜(下)本报记者 马兴宇 耿建扩

  廊坊之所以内外的满意度、美誉度都越来越高,离不开这里的干部和群众养护出来的“既和谐又文明”的城市精神和社会氛围。

  政治生态是城市生态文明的基础

  领导班子团结不团结,干部作风是否过硬,上下是否一心干事业,政治生态是否良好,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社会生态、人文生态乃至自然生态。

  原中纪委常务副书记侯宗宾来廊坊考察调研后,在《人民日报》撰文,称赞这里风清气正,干部们创造了难得的团结和谐的政治生态环境。

  建市近16年来,廊坊历届班子把握城市发展的阶段,先后提出“建设大廊坊”、“实现跨越式发展”、“省内力求进位争先,省外追赶东莞昆山”的城市发展目标,逐渐确定了“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发展定位。这些战略定位由于符合市情,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成。这些年,廊坊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换了好几茬,但尊重前任成绩、后任绝不否前任,绝不搞“一个将军一个令、前任建了后任拆”,成为历届班子恪守的一个信条。廊坊的干部们有一个说法,廊坊这些年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发展,与历届班子一届接着一届干、没有出现劳民伤财的瞎折腾、华而不实的短期行为有直接关系。

  廊坊市的干部对自己的公众形象很在意。近几年,每到春节、“五一”长假,全市市直单位实现封车令,除值班用车外,杜绝公车私用,提倡打的走亲访友。今年“五一”,刚从省国资委主任任上调任廊坊的市委书记王增力知道有这项制度,马上要求工作人员把自己的车第一个封存起来,安排司机坐公共汽车回石家庄过节,自己则和市长王爱民、副书记王志欣挤在一辆值班小车里赶往山东考察。

  廊坊对自己的干部很爱护。几年来,市里出资1000多万元,先后选派300多名干部到清华、北大、人大和境外的高校带薪“充电”1年,2500多名公务员离岗轮训,市领导说,这是给常年辛苦的干部们的福利。每逢节假日,干部们都会收到纪检部门发来的“温馨短信”,提示节假日别大吃大喝,互相之间少上门探望,珍惜与家人团聚的时间。

  关注弱势群体是城市文明的标尺

  廊坊的领导们经常向干部们强调一个观点对弱势群体、普通群众,要格外关注一点,特别高看一眼,因为这是体现一个城市能不能和谐、是不是文明的标尺。

  前些年,市民反映吃早点困难,市里马上责成粮食部门在市区建起60个高标准的早餐亭,统一采购、统一制作、统一价格、统一配送,不仅解决了吃早餐的问题,还安排了200多名下岗职工。去年,市民反映入厕不便,市里很快动员各方面力量,建起60多所高标准的公共厕所。

  廊坊市有一个规定,为了解民情,也为了给出租车司机送一份钱,市级领导每月至少要坐一次出租车。非典期间,出租车空驶现象严重,市里领导发现后,马上责成有关部门研究为司机减免税费的措施,并协调银行让司机们缓交半年的购车贷款。市委书记坐出租车司机王国峰的车时,王师傅向他反映停靠点太少,市民抱怨出租车拒载,两个月后,市区增加了90多个停靠点,停车难、叫车难的怨声再也没有出现过。

  社会保障是普通市民最关心的切身问题。近几年,廊坊市千方百计积累起15多亿元的“大社保”资金,在全省第一家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养老保险的全覆盖,第一家启动医疗保险,全市3.8万城市贫困人员每月11日准时可以从银行领到360元的低保金,20多万人实现了就医“一卡通”。

  市民受益于文明,必反哺于文明

  城市的面貌大变了样,市民的心劲高了,底气足了,对这座城市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过去,廊坊人出门怕人家看不起,愿意称自己是北京、天津人,特别是一些因为下乡、外迁回不了北京而选择在廊坊安家落户的北京人,多年来心里留有阴影。现在,不论土生土长的,还是外来落户的,留在廊坊都觉得安心了。

  随着自豪感的增强,廊坊市民和整个社会对这座城市的关注度明显提高了。

  去年7月,廊坊市进入争创全国卫生城的倒计时,下岗职工李会铃专门抽了几天时间,查看市里的一些党政机关、菜市场、城乡结合部和大街小巷,8月7日,她把自己看到的问题写成8000多字的长信送给市委书记吴显国,一一列出了一些地方卫生间不干净、垃圾没有清运、乱倒乱堆、路面破损未补、路灯不亮等情况,还分门别类剖析原因、提出建议。这封信被市委书记吴显国在全市处级以上干部会上念了后,在干部们中间引起震动,涉及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这几年,廊坊各界参与城市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蔚然成风全市建起的80多个游园中,有50多个是由社会各界出资承担的;全市新建、改建的公厕,有一半多由社会各单位出资兴建;位于市中心的燕赵名村周各庄独资修建了市区的儿童公园,知名企业新奥集团出巨资修建了开发区的艺术大道;市文化艺术中心落成后,民营企业荣盛集团主动向市里提出,无偿承担中心5年的养护和管理,为此,一年要投入2500多万元。文明的反哺效应正在从另一个方向影响和改变着这座城市的面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