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论与实践在融合中并蒂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解读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理念本报记者 邢兆远

  近日,到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抢购”学生的单位络绎不绝,出现“一个学生六个单位争”的“热销”场面。该院以“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学生的明天负责”为宗旨,理论与实践并重,构筑起与经济、社会的互动网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去年,该院招生计划3500人,而报考该院第一志愿的考生超过1万人。

  开放思维构筑“互动网络”

  在日照市涛雒镇,时常见到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在这里忙碌。水产系教师顾成柏告诉记者,这里是学院的水产育苗基地。4年前,当他们第一次出现在这里开始扇贝苗试验的时候,当地人提出疑问:“这里搞了十年的扇贝育苗都没成功,你们能行吗?”经过艰辛探索,奇迹出现了:扇贝育苗获得成功,当年就收入80万元!一花引来百花开,一下子带动起沿海26公里海岸线上的40多家育苗场,年创产值1亿多元,众多师生被当地聘为“技术顾问”。

  依托专业办产业,以技术合作为切入点,面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目前,该院成立的水产育苗基地、山川电子有限公司等,不仅是学院的实践性教学点,也是向社会传播新技术的基地,及时转化和推广科技成果。学院教师开发的《大菱鲆幼体发育的细菌病监测》、《黄海近海水质分析》等均已在生产实际中应用,同时,培植重点专业,推广本院在省、市获奖的100余项科研成果,学院逐步成为日照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与经济和社会互动,学院得到迅猛发展,形成一批优势专业。水产养殖专业被确定为全国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建筑专业毕业生被许多建筑公司看好,不等毕业就全部被“预定”。

  “实践沃土”生长“理论蓓蕾”

  水产系副教授王锋,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对水产养殖业具有重要意义的有关海水水质数据、资料,在国家重点刊物上发表数十篇独具慧眼的学术论文,主持编写了在全国产生影响的《水质分析实验》一书。这些科研成果,引导学生追踪科学前沿,激发创造激情。

  像王锋一样,教师李宏业一步一个脚印,把基础部建设得有模有样,中文、英语、文秘、商务英语,专业一个一个地增加。几年间,他完成了《师专英语教学综合改革》课题,创建了教学新模式,参与编写了《英语口语教程》、《电子商务英语》和《英语教学技能训练教程》三大教材,其中《英语口语教程》一书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

  扎根于实践的沃土,催开理论的花朵。院长王森勋发表的《火焰原子吸收测定葡萄酒中的铜、铝》和《萃取原子吸收测定海水中的锌镉》等文章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主持的“鲈北方室外土池越冬技术”研究项目,被列为“九五”国家科技部重点推广技术项目;主持建设的水产养殖专业,被推荐申报为国家教育部“精品”专业。

  目前,由该院教师编撰的近百部教材,已被全国同类院校采用;3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市级奖。

  竞争实力在创新中增强

  “基础宽厚,干练扎实,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在山东凌云集团,人们谈起25岁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兼团委书记韩京总是赞不绝口。这位2000届毕业生,使单位获得全国青年文明称号1个、省级4个、市级5个。韩京对记者说:“是母校给我插上了刚健的腾飞翅膀”。像韩京一样,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众多毕业生在所在单位独当一面。

  院长王森勋说:“作为知识的创造源、人才库、文化的传播者和知识型产业的孵化器,我们重视在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适应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学院先后建起12个实训中心、70多个实验室和多处实践教学基地;精心设置课程,让实践课程占课程总量的40%以上,让学生直接走进工作环境,参与生产、管理和服务。如旅游管理专业与市旅游局达成合作协议,学生在旅游旺季随团在青岛、日照、上海、蒙阴等各景点进行实习。

  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技能训练和技能大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导游员资格证”、“电子商务师”、“国际经理人”、“销售专家”、“网页设计师”等与社会接轨的职业技能取证考试。2003年,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山东省计算机技能大赛中有81人获奖;2004年6月,参加山东省首届英语口语等级考试,一次性合格率为80%。学院每年都有近30名学生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有关部门追踪调查发现,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他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成为单位的管理者和骨干力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