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在平正出新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2: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勇于创新的书画家王超梁若冰
贵在平正出新奇(组图)
黄山松之一(中国画)

  王超是书画家和诗人,他的作品早在上个世纪就得到中国画坛的赞誉。原中国美协主席吴作人在看到他出版的《王超画选》后写道:“神兼二李指李苦禅、李可染,境透清奇”;刘海粟评:“勇于创新”;蒋兆和评:“意贵有风格,真情流笔端,王超之作诚如是也。”杨仁恺评:“书画奇才,华夏之光。”

  近日,《王超诗书画展》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展出,近300幅作品生动地展示了王超近50年艺术生涯。他1963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次年便在天津成功地举办了个人作品展览。李苦禅说他:“作画踏实,追求深刻,为人亦如其画之朴实。”李可染称其为:“意匠惨淡经营中。”从1980年后,王超又在北京、天津、深圳、武汉、青岛和烟台等地先后举办了十余次书画展。

  几十年来的不倦求索,令他的作品具有坚实的传统绘画艺术根基,形成了浑雅、博大、刚正而寓意深邃的大美、内美的独特风格。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及国内外著名收藏家收藏;他的国画《雄风图》曾悬挂在天安门城楼大厅中央;中年代表作大象组画之一《恬》载入《中国美术全集》。王超的作品还在前苏联、加拿大、丹麦、韩国、日本等国家及港台地区展出,在日本还曾获得“中国美术展”荣誉奖。

  王超认为,一位优秀的书画家必须是不断创新的,不能总是重复古人和自己,但是创新不是怪异,创新必须是在坚实的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创新,即贵在平正中出新奇。再则书法家的作品,其内容大多数都应该是个人的创作,诗书画在中国艺术史上一直是一体的。王超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他的许多作品实践了他的理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的山水、花鸟、人物画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从八十年代初,他开始以中外寓言故事来表达人生感悟。他画大象并赋诗“头顶日月背负天,历尽磨难气浩然。天地江河淘千古,无冕之王天地间。”大象成了他表达中华民族“行行重行行”生生不息的顽强坚韧精神的礼赞,寄寓着历万劫而不惑的回归热土的乡情。他画的牡丹富贵兼野逸。他的黄山松是不畏艰难困苦的拼搏精神的乐章,运笔老道。王超在绘画的同时,潜心精研书法和书画理论,追求“汉魏风骨、晋唐韵味”,用笔筋丰骨坚,古貌拙润,深受收藏家的喜爱。他撰写的论文《兰亭初探》,对兰亭书法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剖析。他还撰写有《我的新旧观》、《畅我怀抱》和《黄宾虹画散论》等,美术史论家薛永年评价说“王超探讨兰亭的可贵之处,我以为既有一反空疏为文的严肃治学态度,又有解剖刀那般的理性精神,他的这卷书稿有助于论艺者学风的改善。”
贵在平正出新奇(组图)
贵在平正出新奇(组图)
红柿(中国画) 鸣弦泉(中国画)

贵在平正出新奇(组图)
恬(中国画)

贵在平正出新奇(组图)
锦绣中华(中国画)

贵在平正出新奇(组图)
论才诗六首(书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