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列“中华名小吃” 汕头老妈宫粽球端午卖得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3:15 大华网

  自国人包粽子以祭屈夫子投江千百年以来,粽子已成为遍布中华大地的传统美食,为各地的人们所喜爱。据说目前全国各地已有风味不同的粽子千余种,而其中能名列“中华名小吃”的,则仅有汕头老妈宫粽球和杭州五芳斋粽球两家而已。以老妈宫粽球为例,作为一种享誉近百年的名小食,它在制作上自有过人之处。以选料精细的糯米、创意独特的口味和不惜工本的馅料赢得了食客的盛誉。因此,当不少粽子的文化内涵还只局限于端午节时,汕头老妈宫粽球早已悄然由一种普通的节日食品,变成了适宜四时享用的精美食物。端午节前,记者在位于新光街的老妈宫粽球店看到,尽管该店实行了限量购买的措施,做出的粽子还是在午前就被四处赶来的市民抢购一空,汕头人对粽球的喜爱,由此也可见一斑。

  据了解,老妈宫粽球大约起于1920年,最早的老板名叫张强德。后来,其子张良杰在老妈宫对面小巷内(新光街)租用一间小铺继续经营。解放后经过公私合营改造后,“老妈宫粽球”一直由汕头市饮食服务总公司所持有,并晋身于“中华名小吃”之列。但由于受到地域、格局等的限制,近年来老妈宫粽球的发展势头已不如过去。但其金字招牌依然是深得人心,由此也引来了不少趋之若骛的“盗版者”。有“搭顺风车”在老妈宫附近卖起了粽球者,也有公然自称“正宗老妈宫粽球”、“正宗中华名小吃”者,面对这样的情况,市饮食服务总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老妈宫粽球”的所有权完全由该公司拥有,就连目前老妈宫粽球店承包者所开设的一家分店,事先也需向该公司进行申报,至于目前市面上各种打擦边球的“妈宫粽球”均非正宗的“老妈宫”出品。该公司也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权益。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何依靠地方特色品牌,做大粽球产业,也是汕头业内人士所一直思考的问题。据市餐饮业协会蔡副秘书长介绍,目前汕头市面上大多数的粽球为小作坊生产,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也发展不出特色经济。但目前有部分企业已制定了自己的企业生产标准,创立自己的品牌,以工业化的方式生产销售粽球。而由浙江一家公司起草的粽子行业标准目前也通过了有关专家评审,现已送交国家发改委审批,有望在近期实施。在各项相关指标被清晰界定、整体行业的门槛被提高后,对这一传统食品行业将起到明显规范作用,对推进粽子这一传统食品走向工业标准化生产、更好地诠释中华民族悠久的稻米文化内涵是关键的一步。本报记者陈江(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