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迟出验单,逼你多挂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3:17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海人

  日前,频频有患者抱怨看医生时,医生开出检验单,而次日拿到检验单再找医生看结果时,还得再次挂号才能排上队看医生,多交挂号费还再跑一趟。他们纷纷质疑第一次挂号看病医生只是开检验单,相当于一个诊疗过程还没有完成,不应当再收取挂号费。

  据悉,目前,广州的大多数医院实行的是非当日看病,一律得再次挂号,不管是看检验单还是咨询医嘱。对此,广东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由于物价部门出台的收费标准中没有明确“诊疗过程到哪里才算结束”,不排除某些医院或医生为了多收取挂号费,故意把检查结果拖到次日再出。广州卫生局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次就诊只开检验单而没有诊断开处方,确属于诊疗过程尚未结束,应提倡第二次看医生不再收挂号费。

  20分钟出单却拖到次日

  患者多交挂号费还再跑一趟,质疑诊疗未完成不该再收挂号费

  日前,正从天河区的某医院出来的钟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发现腹部有些疼痛,于是到该院传染病专科,挂了个7元钱的专家号,排了一个多小时队终于看上了医生。在简单的问诊之后,医生便一声不吭地给开出3张检验单,有抽血、病毒复制检测等,嘱咐她拿到检查结果后再来。第三天,她拿着检查结果来到门诊时,却被告知要重新挂号,无奈又花了7元钱挂了号,才拿到医生的诊断。

  等验单多挨两天牙痛

  海珠区的朱先生也介绍,日前一个下午,他因连日咳嗽需要拍片检查,而医院放射科以时间超过4时,需次日才出片。第二天,他拿着片找医生时,也被告知要重新挂号。也有一些患者反映,医生给他们看完病开了药之后,第二天对医嘱有疑问想找当班医生问个明白,也得再次挂号才能进入诊室。

  “本来是牙痛难忍才上医院的,没想到为了等检查结果,还痛了两天时间才把牙给镶上。”在广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黄先生说,去年11月份,他左边的大牙发炎疼痛不已。于是在一个星期五的下午,到一家省级大医院看牙医专科,挂了专家号,医生要他先拍X光片检查,告诉他检查只要20分钟就可出结果。可是照完片之后,护士却嘱咐他第二天来拿结果,“第二天是星期六,接着就是周日,那位专家没有上班,而我又担心非首诊医生不了解情况,一直等到了星期一,再挂了号才把牙镶上,足足又痛了两天。”对此,黄先生感到不解:“为什么20分钟能够出来的检查结果,非得等到第二天才给患者。市民一般都是有病痛才看医生,这不但让患者多付一次挂号费,还让患者增加一天的痛苦和多跑一次医院。”

  患者认为不应再收挂号费

  在采访中,患者们纷纷认为,第一次挂号就诊,医生并没有作出诊断开处方,就不能算是诊疗过程结束,因此拿检查结果找医生,是首次看病的未完,不应当再收费。如果第二次挂号后,又要次日才能得出个什么检查、化验结果,是不是还要第三次挂号,那么看一次病要挂几次号?且多收一次挂号费不说,患者还得多跑一趟或是三趟医院,也是在浪费病人的时间。

  七成大医院有“二次挂号”

  有医生透露为了增加收入经常要患者再挂号

  昨日,就医院患者挂号次日出检查结果还得挂号才能看医生一事,记者分别随机采访了了广州市10家三甲以上的医院,其中有7家表示需要再收费。

  第二次看验单也付出劳动

  当问及是否有相关的文件规定时,他们普遍反映是,收不收费由医院来定。现在医院都是实行挂号排队,如果当日没有拿到处方,次日必须刷卡挂号,否则根本进不了电脑程序,没法收费、取药。其次是医生第一次给患者看病没开出诊断和处方,也说明医生已付出了劳动,第二次看检验单做诊断,同样是再次付出劳动,应当收取挂号费。

  而不实行“二次挂号”的医院则认为,患者挂号都会持有医院的病例,不管是开检验单,还是诊断开处方,都有病历记载,医院可以凭病历排队,且患者首次就诊医生仅开检验单确属于诊疗流程尚未结束,医生的劳动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不应再收费。此外,也有一些医院对此显得模棱两可。

  医生工资跟挂号费挂钩

  说到患者频频遭遇到“二次挂号”问题,广州某三甲医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如今医院对医生的工资发放都是实行“基本工资+工作量”,挂号费的多寡是衡量医生工作的主要指标。为此,医生以看结果为由再要患者挂号也是常有的事。“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他说有一位患者由于心律不齐,做了心电图,其实心电图结果也就是15分钟左右就可以出来,为了多让患者挂一次号,他以结果要第二天才出来为由多让患者挂了一次号。其实这种情况在很多医生身上都发生过。

  广州某三甲医院的办公室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医院给科室的奖金也都跟工作量挂钩。比如内科门诊,医院会规定该科一个月必须完成多少个患者,也主要通过挂号量来统计,科室在完成工作量的基础上,超出工作量的部分,医院则拿出一定比例的挂号费进行奖励,也就是科室奖金,然后科室再逐一分配到医生手上。而住院病人则是靠床位的使用量来体现。

  “挂号量的多寡在专家门诊最为实惠”,另一家三甲医院的办公室人员介绍,一般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都属于专家门诊,挂号费一般都是7元,医院对专家门诊的医生,都是网开一面,除了基本工资之外,每看一个患者,医院都会提出3至5元钱做为专家的看病酬劳,“别看这三五元不多,一个专家一个月看千八百个患者,也会有几千收入。”这些利益分配,也会让医生们滋生主动让病人“二次挂号”的动机。

  卫生部门说法

  应提倡诊疗未完免挂号费

  省卫生厅规财处的陈祝生处长介绍说,他个人认为,医院在患者开检查结果后再次要求患者挂号才就诊,收合理,不收也合理,因为不管是医生是开检验单还是开出诊断处方,每个过程都有医生付出了劳动,而只有检查结果没有诊断和处方,说明医生的诊疗服务还没有完成,不应当收。这当中不排除某些医院或是医生为了多收取挂号费,故意把检查拖到次日再出。

  该处收费科的陈科长也介绍,在物价部门出台的收费标准中,只提到“诊疗服务”,而没有明确“诊疗过程到哪里才算结束”,这也造成了挂号费杂乱无序的主要原因之一。

  昨日,广州市卫生局医政处的陆处长介绍,对于医生等患者次日拿检验单才给做诊断是否重新挂号,卫生行政部门没有硬性规定,不过患者挂号看医生而医生没有作出诊断或开出处方,确属于诊疗过程未完,因此,在提倡“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今天,应提倡医生看检验单做诊断不再收挂号费。(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