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猫打针死算否医疗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3: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华高)近日,家住天河区东圃镇的伍小姐非常伤心,因为自己心爱的小猫在中山大道中东圃某动物医院问诊时突然死亡,不仅病没治好,还要交纳50元手术费。伍小姐认为这是一起医疗事故,要求医院给说法,但医生认为猫患急性心力衰竭死亡,自己的医疗过程没过错,不应承担任何责任,双方闹得不可开交。

  主人:医生一针下去小猫死亡

  据伍小姐介绍,小猫才3个月大、两斤重,生病前十分活泼可爱,自己一直把它当作心肝宝贝。6月4日早晨,她突然发现小猫食欲不振,耷拉着脑袋并伴有咳嗽,便抱着小猫到中山大道中东圃某动物医院治疗,医生发现小猫39℃高烧,3名医生观察小猫后称要求住院3天,观察治疗费300元。

  随后,伍小姐依照医生吩咐预交100元,“接下来的是事情让我寒心,一名动物医生说要先给小猫扎针,一把抓住小猫活蹦乱跳扭动的身躯,针管刚插进一半,又上来一名医生卡住猫脖子,我立即告诉医生不能那样抓,会卡死的。谁知道我的话刚说完,药液还没有输进去小猫就死了。”事后,伍小姐认为小猫死亡是由于医生操作不当导致的,属于医疗事故,要求医院负责任。

  医生:小猫急性心力衰竭死亡

  8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大道中东圃镇某动物医院了解情况,动物医院王医生两次核实记者身份后才接受采访。他说:“这根本不算医疗事故,我不同意伍小姐的看法,伍小姐的猫是患急性心力衰竭死亡,并不是医生的责任!”“我做动物医生好几年,这点难道还不清楚?”

  据王医生介绍,当时伍小姐抱着小猫来医院时,他看见猫病得较厉害,于是开了名贵药液,由于猫乱动,只好紧紧抱住,但不是导致猫死亡的原因。“药液都没有注射进去,只是针插在猫身上,何来‘医疗事故’?”

  当记者提出能否看看小猫的病历时,王医生表示“不方便提供”。不过,在伍小姐提供的小猫报告上,记者发现除了六行难以辨认的英文单词外,下方注有一行字句:急性心力衰竭。

  双方同意作鉴定找不着机构

  对于动物医院医生的解释,伍小姐十分不满。伍小姐称要用冰箱保存好小猫的尸体,拿去化验和鉴定查明真相!对此,动物医院的王医生也表示赞同:“只要鉴定结果是我医生的责任,我愿意承担!”

  到底哪里会给宠物作事故鉴定呢?伍小姐感到十分迷惑,事发后她立即拨打12315和卫生部门电话,答复说他们只管人,不管动物!对此,一些市民认为,宠物医院的管理部门可以成立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或者农林部门效仿卫生部门成立兽医专家库,解决动物医疗事故纠纷,还“医患双方”一个公道。

  昨天上午,市畜牧兽医站和农科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包括广州在内的国内一些大城市暂时还没有一家权威机构能为宠物作医疗事故鉴定,宠物医疗事故鉴定和赔偿都是新话题。但是,广东国政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雄辉认为,虽然目前动物在治疗过程中出现死亡或事故还没有“医疗事故”这个法律说法和概念,但“医患”双方可以通过协商认定某权威动物研究所或高校兽医专业研究部门给宠物作鉴定,如果双方存有异议,可以通过举证根据民事法律法规到法院寻求解决。(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