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用量出现反常就要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4: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郑仲晔

  宁波晚报讯在一个医院里,药品使用量如果出现反常现象,当地卫生管理部门将会发出预警,要求查查有没有回扣现象。慈溪市卫生局最近开展的医药回扣专项整治活动中,推出了这样一项举措,以遏止药品回扣现象。

  据悉,按照该市卫生部门的规定,要预警的药品有:每月使用量第一的药品;连续2个月用量居前三位的药品;连续3个月用量居前五位的药品;与上月相比用量增幅达50%以上,且根据科室用量走势、医生用量走势、按病种用量走势分析未发现合理理由的药品等。如果无正当理由超常使用的,应该坚决停用。

  据悉,慈溪市卫生局在专项整治活动开始前,专门发出了《关于认真开展医药回扣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了7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对在医药购销中有不良行为的医疗单位工作人员形成了极大的威慑力。

  这些行为包括:工作人员在药品采购活动中,接受对方给予的手续费、宣传费、广告费、劳务费的;接受对方赠送的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未能拒收或未上交单位处理的;接受对方出资组织的国内和出国(境)旅游或高消费娱乐活动的;让对方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的;私自为药品经销单位代开、代销药品,做药品推销中介人谋取私利的等。据悉,这些规定突破了以往的界限,达到了相当严格的尺度。另外,慈溪市卫生局还要求各医疗单位要认真组织一次“远离药商,拒绝回扣”签名承诺活动,要求每个医院工作人员都要慎重作出一个书面承诺,并报卫生部门备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