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事如钟自有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4:3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世事如钟自有声(图)
记者李锋通讯员陈健明

  两天前,许炎土又拒绝了一名香港收藏家提出的高价购买那只珐琅表的要求。许炎土不是嫌对方价格出得低,对他来说,家中的50余只中外古董钟表都是有灵性的东西。

  别具慧眼成一家

  许炎土收藏钟表是从2000年退休后开始的。他搞了一辈子机械,退休后闲不住,捣鼓家中的几只旧钟表成了爱好。看着旧表的表针又重新转动起来,听着钟声又重新响起,老许兴奋莫名,于是产生了收藏钟表的念头。

  和许多收藏品一样,珍贵的钟表有的时候“踏破铁鞋无觅处”,有的时候又“得来全不费工夫”,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只珐琅表就是如此。2000年春天,一位朋友说收到了一只旧挂表,老许就上门拜访:这只挂表已经里外分离、破烂不堪。老许并不了解这只钟表的真正价值,但他一下就喜欢上了这只依稀还看得出精美做工的挂表,于是花500元钱将它买下。随后,他找到一位修表老师傅,两人一起花了不少工夫将表修好,这表居然还走得非常准!钟表师傅告诉老许,这是一只18K金的珐琅彩金表,非常罕见。老许请人将表背面的几行法文译出,上面的意思是“巴黎1900年世界博览会金奖,瑞士钟表博物馆赠美国海军”。经查资料,得知这是一块非常珍贵的挂表,已经可说是孤品了。这表本是上海一大老板的收藏品,解放前送给了家中一余姚籍保姆,但保姆不知表的价值,回余姚后一直扔在抽屉角落里,后来被小孩当玩具玩了。目前,这只表的市场参考价已经超过了100万元,经常有人来找老许高价收购,老许都不答应:这只名表在自己手里“重见天日”,怎么舍得卖给别人?

  诚心赢得金石开

  在钟表收藏界,老许以心诚出名,这一点也往往给他带来惊喜。老许家中有一只罕见的清同治年间的柚木落地报刻钟,光三个铜钟坠就有百斤重。此钟原为余姚郊区一藏家所有。老许得知消息后,开出了一个不低的价钱上门求购,对方一口拒绝。于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老许打了几十个电话,上门跑了十来趟,最终对方把钟转让给了他。对方说,价钱比老许出得高的有不少,可这么心诚的只有老许一个,把钟给了像老许这样的人,放心。

  华堂焕彩人未老

  走进老许家,宛如走进了一个钟表博物馆:纽扣般大小的微型挂表、重达好几百公斤的清代落地报刻钟、1830年法国出产的壁炉钟……而且这些钟全都能走动。一到准点的时候,老许家中各钟美妙的报时声此起彼伏,这也是老许最开心的时候。老许说,他之所以爱钟,一是钟表汇集了建筑、雕塑、音乐、绘画等诸多艺术门类,更重要的是,这些钟度过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历尽波折,阅尽沧桑,却依然保持本色,这正合了他一辈子做人的追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