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随笔:法国“百日复兴”治标难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4:4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1日电经济随笔:法国“百日复兴”治标难治本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法国“5·29”全民公决拒绝批准《欧盟宪法条约》,令政府感受到民众对经济增长乏力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强烈不满。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临危受命,推出“百日复兴计划”,发誓要化解“就业危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德维尔潘日前在国民议会发表新政府施政纲领时表示,法国将斥巨资鼓励企业雇工及个人就业,同时启动多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增加就业机会。这部分“经济发展金”将主要来自对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私有化所得。

  为了“百日复兴计划”,法国新政府可谓动用了“压箱底的钱”。据统计,仅靠出售在法航-荷航集团、法国电信以及法国燃气公司的部分股权,法国政府就可获得61亿至66亿欧元资金。此外,法国政府还有意将全国高速公路网私有化,获得100亿欧元的资金。

  有了这些钱,法国政府确能在短期内以公共工程带动各行各业全面发展,创造暂时的繁荣。但是,“百日复兴计划”并不是从根本上解决法国就业问题的一剂灵丹妙药。它的局限性就在于没有提高法国企业竞争力。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法国企业、尤其是法国中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越来越显示出竞争乏力的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它们的肩上普遍压着“两座大山”——高人工成本和高税收。“两座大山”的形成,则是法国长期推行高福利制度的结果。

  目前的现状是,因为失业救济金很高,很多失业者一边抱怨工作难找,一边对低收入工作不屑一顾。另一方面,因为雇佣一名员工就意味着付出高额工资和社会保障金,多数企业非到万不得已决不雇人。而政府为了保障失业者能过上相对安逸的生活,只有增加企业税收。长此恶性循环,法国的失业率焉有不高之理?

  早有经济学者指出,改变法国高失业率的唯一办法,或许只有给企业大力减负,让它们在得到充分发展的同时多雇员工。给企业减负的最终落脚点是减少税收,而减少税收的直接结果必然是降低民众福利。福利水平降低,则必将引发国民强烈不满。如此环环相扣,法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操作空间确实相当有限。

  法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德尔马涅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法国人都被“宠坏”了。德维尔潘虽不乏精通经济的人才辅佐,但考虑到触犯民众既得利益的严重后果,也只有以“加快私有化拉动内需”来应对就业危机。从长远看,这种权宜之计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善法国的经济环境,人们只有拭目以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