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粽赛龙舟 抓鸭炸炮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5:07 海峡都市报
吃粽赛龙舟抓鸭炸炮楼(图)
龙舟赛

  N吕士荣/谢明飞/陈东升/杨清竹/沈雪燕/林良标/魏柳菁/曾小琴/杜彩芬/戴厦铃/黄伟娥

  沙格龙舟赛渔村人狂欢

  “要看龙舟,跟着人流走就能看得到。”泉港沙格村主干道边的小饭馆里,陈老板热心地为人指路。昨日下午快2点时,沙格村便涌进了许多外村的人,离龙舟开赛还有近半个小时,可海滩上已站满了人,一千多米的海堤上也是人头攒动,想在人群中挪挪步都是件困难的事。

  一会儿后,一声哨响,两条龙舟像箭一样冲出去。划船人的呼声响彻海面,哨子一响,他们全立起身,挥动手中的桨,前倾后仰,恨不能使出全身力气,打锣的把锣打得震天响。第一场,沙格第一队以3分43秒的成绩胜了第二队。

  港务队与沙格第三队的比赛就没什么悬念了。港务队一直遥遥领先,最后,以4分32秒赢得比赛。也许输得太郁闷了,比赛一结束,沙格第三队的一个队员就“扑通”一声跳入海里,钻进海里许久才冒出头。

  第二轮的决赛将于今天下午3点左右举行。

  千粽投江祭屈原水上齐来抓鸭

  两千多年前的五月初五,汨罗江,屈原投江殉国。闻讯而来的楚国人民为了不让鱼虾伤害他的身体,就划船敲锣打鼓赶跑鱼虾,并将粽子投入江中喂饱鱼虾。

  昨日上午,这一失传已久的祭奠屈原的民俗,在笋江之畔被重新演绎。

  “千粽投江祭屈原”揭开了水上抓鸭比赛的活动序幕。只见江中心有5艘用粗绳子连接起来的大木船,每艘船的前端都安置了一根三四米长的衫木,在这碗口粗的圆木上涂满了牛油,前端挂着一个装鸭子的铁笼。参加比赛的选手必须从船头走到衫木顶端并打开铁笼,然后跳入江中抓鸭。

  一声号令,选手有的搭乘小船,有的干脆自己游泳到达江中心的大木船。第一轮尝试,所有的选手走到一半都纷纷掉入水中,“扑通”声不绝于耳。9:40第一只鸭子被抓上岸,选手一上岸就受到了观众们英雄般的礼遇。

  包粽比赛喜洋洋小粽传情暖人心

  吃粽子,蘸白糖,包粽比赛喜洋洋。昨日下午,由本报主办,东海酒店、华丰社区协办的“海都亲情包粽子”比赛圆满拉下帷幕。

  “比赛开始,”主持人话刚落下,10组选手们便埋头包起手中的“作品”。你巧妙卷起窝状粽叶,我快手舀入配料,最后粽绳紧紧缠住包好的粽子,这是包粽协作场面。

  来点与众不同的吧!7号选手黄一鸣一家三口赛场前高高悬挂着的“同心包粽共献爱心”字幅特别抢眼,这不仅是他自书的,也是他们的比赛宣言。

  此次活动,本报还邀请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程振芳、东海酒店总厨蔡清义等相关人士担任评委。

  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黄淑惠代表队以公认的“精致、小巧、均匀”摘走最有型奖;此外,黄一鸣代表队获得最佳创意奖;陈宝珠代表队拿下最有营养奖;林丽英抱走最佳可口奖;剩下快手包粽奖由林小真代表队夺得,她们以46秒包完3个,粽子有模有样。五个单项奖获奖者均获得由东海酒店提供的200元现金,其他未获奖的选手获得价值40元的精美礼品一份。

  船只海上“混战”寻找“猎物”泼水

  烈日下,参加泼水大赛的船只在寻找着“猎物”,彼此端着盛满海水的桶,准备对其他船只发起“攻击”。“闽狮渔F1215”,7米多长的船身,和其他船只相比,它显得有点“霸道”,游荡着追赶小船。

  刚遇上一只小船,仗着“人高马大”,“闽狮渔F1215”开始向它发起“攻击”,水不断从船上泼向小船,小船“拔腿就跑”。就在这时,一艘同等型号的船只已经悄悄靠近它,并发起了猛烈的攻击:水枪、一桶桶水泼了过来。在该船上,有一名电视记者,为了拍摄一个现场导播的画面,刚说到“观众朋友,我”,水立即飞了过来。附近一艘采访船的同行见状,笑得合不拢嘴。

  就这样,海上泼水在一片混战中,赢得了阵阵喝彩。

  55岁安溪老伯上演最佳攻城手

  今年的泼水节活动,还增加了攻炮城、海上抓鸭、猜谜项目。

  下午3时许,在海堤边陆地上举行的攻炮城正式开始。上穿篮球衣,下穿西裤,这位闻讯赶来的55岁安溪廖老伯将右手的鞭炮卷成一卷,点燃引子后,并不急于出手,待鞭炮开始“噼里啪啦”爆裂时,才瞄准六七米高的烟花,扔了出去。鞭炮没能在炮城上逗留,又掉了下来,老伯顺手一接,又再次扔向目标。这样的重复,多达五六次,让在场的观众目瞪口呆。

  强攻了20多分钟,虽然弹药耗费了不少,但炮城的烟火引子实在狡猾,令在场的参与者均无法顺利引燃,无奈,工作人员只好将炮城的高度降低一米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