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指责叙特工在黎搞政治暗杀 逼联合国前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5:1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叙利亚切断与美国军事情报联系之后,美国对叙利亚越来越不满。随着黎巴嫩大选的进行,美国似乎越来越担心叙利亚仍在操纵黎巴嫩政局。6月10日,布什政府公开指责叙利亚没有将该国的情报部门完全撤离黎巴嫩,并在干预黎巴嫩正在举行的大选,甚至可能阴谋暗杀黎巴嫩的政治领袖。在美国的施压下,联合国工作小组决定重返黎巴嫩看个究竟。

  ***白宫盯上叙利亚的“暗杀名单”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正在关注有关叙利亚暗杀名单的报道,这些名单针对的是黎巴嫩政界和宗教界的公众人物。”但麦克莱伦没有说叙利亚是否与黎巴嫩最近发生的两起政治暗杀有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近日表示,美方得到的“可靠”情报表明,叙利亚的情报机构试图暗杀黎巴嫩领导人,并在黎巴嫩制造恐怖气氛,他说“暗杀名单”确有其事。

  布什政府没有透露细节问题,但声称叙利亚仍然在使用他们惯用的“恐吓”手段,试图继续对黎巴嫩施加影响,在现阶段可能就是干预黎巴嫩国民议会选举。说来说去,还是麦克莱伦一语破的:叙利亚的情报机构仍在黎巴嫩活动,叙利亚仍在干涉黎巴嫩内政。

  对此,叙利亚新闻部长达赫鲁拉10日重申,叙利亚已全部撤出了驻黎巴嫩部队,其中包括情报部门。达赫鲁拉批评美国政府的言论是“不客观和不真实的”,是对黎巴嫩真主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感到失望的表现。

  黎巴嫩议会选举分四个阶段进行,6月12日进行第三个阶段的选举。在第一阶段选举中,反叙利亚阵营获得了胜利。但在第二阶段选举中,亲叙利亚的真主党获胜。

  ***联合国小组将重返黎巴嫩

  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10日透露,安南秘书长决定再次向黎巴嫩派遣工作小组,以核查叙利亚是否完全从黎巴嫩撤军。安南此前向记者表示,由于有消息称叙利亚在黎仍驻有情报人员,他正在考虑是否再次派遣核查小组前往黎巴嫩核实情况。

  联合国曾于4月25日派遣工作组前往黎巴嫩核查叙利亚撤军情况,该工作组5月23日向安理会提交的报告称,叙利亚已经将包括军事装备和情报部门在内的所有武装力量撤出黎巴嫩。但美国一直指责叙利亚没有履行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从黎巴嫩完全撤军,要求联合国向黎巴嫩重新派遣工作组。由于不满美国的蛮横态度,叙利亚切断了与美国所有的军事和情报联系。

  最近几周,美国国务卿赖斯以及其他美国官员一直在暗示叙利亚情报部门在黎巴嫩留有“尾巴”。6月10日,美国的指责变得更加明确。一名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所知道的是,叙利亚特工仍在黎巴嫩活动。”同一天,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琼布拉特宣称,有人看见叙利亚情报官员在黎巴嫩靠近叙利亚的贝卡谷地东部和黎巴嫩中部逗留。(韩榕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