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的心,是为学生长的"走进徐宏杰老师的精神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5:43 东方网
老师的心,是为学生长的
徐宏杰老师像

  高峰画

  东方网6月12日消息:27岁的宝山区通河中学教师徐宏杰,他热爱学生的心跳动到最后一课,他对教书育人、树魂立根的追求始终执著。连日来,读者朋友纷纷致电本报,对年轻的师德楷模表示无比钦佩,为他的英年早逝扼腕痛惜。带着读者的嘱托,本报记者今昨两天再次走访徐老师的亲友、同事、同窗和学生,请他们用回忆还原徐老师的精神世界。

  “到哪里不是一样教学生”

  “宏杰一直同我和他妈妈讲,只有好人,才有可能成为好老师。”徐富根,一位20年党龄的老工人,强忍泪水告诉记者,儿子徐宏杰首先就是这么一个好人,一个本分做人的青年。

  中学时代理科竞赛连连拿奖,高中毕业数学考得满分,选送进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大学四年成绩一直优秀……按理徐宏杰完全可以挑一所比通河中学名气更响的学校执教。然而通河是第一个来电要他去试上一堂课的。小徐的课才上了三分之一,底下的老教师就跑上来同他热烈握手:“我们需要你!”徐宏杰是个守信的人,更是个诚实的青年,以后有别的学校邀请,他在电话里就谢绝:“我已经答应通河了。当老师的,到哪里不是一样教学生呢?”他第一天上班回来,兴奋地告诉父亲:“我终于实现了当老师的光荣梦想,太幸福了!”

  点滴的美德积淀为厚重的师德。业务拔尖的他迅速在家长中赢得了好口碑,有家长提出请徐老师周末开班,价钱随便开。徐老师替家长算笔账:“周末赶来补习既浪费学生的时间,又浪费家长的钞票。有什么不懂的在学校里尽管问,免费!”从此每天中午他都会被学生们包围。学生送上难题,徐老师递来饼干:“我来讲,你们边吃边听。”03届学生金海敏回忆,有天中午下课后,他递给徐老师一张小纸条,上写两道复杂的代数题。等金海敏吃完饭回来,小纸条变成了写满密密麻麻解题过程的一大张纸,而徐老师这时才急匆匆向食堂奔去。

  “好老师,好到有时候有些傻”

  “好老师,好到有时候有些傻。”这是一个04届女孩对班主任徐宏杰的评价,也是徐老师的“自嘲”。人小鬼大的高中生,要试试新来的小老师是不是“好欺负”,找了种种理由不交午餐费。没想到徐宏杰竟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100元垫上。他说,思想工作慢慢做,先不能让这群长发头里的孩子饿了肚皮。

  “宏杰当老师,仿佛一个大孩子在教一群小孩子。”父亲回忆,哪个年轻人没一点急脾气?徐宏杰晚上在家批改卷子,往往批到一半气得扔了笔,那些个重重的红叉叉划破了纸背。可是第二天到了课堂,“他从来不甩出‘你们又错了’‘完结了’之类的话,而是说‘有进步’,‘再努力一把’!”04届的贺蝶回忆,高三全年竟没见徐老师发过一次火。

  徐宏杰和同学们聊天时曾说:“我干了这一行才知道,老师的心都是为学生长的。”高考前的复习课上,有同学累得趴桌上睡着了,徐老师没有当头棒喝,而是嘱咐别的同学转告:“提醒他晚上别熬夜,精神好的时候一定要来找我补上刚才的内容……”

  “对学生,老师永远不会放弃”

  “你一生会遇上不少好老师,但最难忘的是灵魂工程师。”去年毕业的刘淑兰,将这个神圣的“灵魂工程师”称号给了年轻的徐老师。

  走进徐老师的精神世界,我们见到了那里的富足。因为学生需要他,而他也能给予他们知识以外的更多的精神需求。在遇到徐老师前,刘淑兰数学没及格过几次。她想退缩了,但徐老师不让。他说即便你要放弃,我这个当老师的也不会对你放弃。刘淑兰高考数学得了93分,成为了水产大学日语专业的学生。她回母校看老师,听到他在课堂上又开始鼓励新一届高三生:“每个人都有希望,每个人都能进步……”那一刻站在门外的她百感交集,眼泪夺眶而出。

  本班的、外班的,学生们都爱在课外找徐老师,问题目、问高考志愿填报,相信他给的思路和答案,更信他的励志名言:“你行的,要对自己有信心!”

  03届的李娟就是在徐老师的鼓励下考取了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就在去年夏天,她回母校看老师,她记得当时仰头问:“徐老师,我们都觉得你很有才华,当个普通中学的老师,是不是太委屈了?”被她称为“阳光男孩”的徐宏杰笑了,笑得还有那么点腼腆,他告诉李娟,迎来送往一届届的学生,自己一直打心底里感觉幸福。“你知道吗?老师结婚了!你们认识的某某老师,某某某老师,也成家立业了。再以后,你们会同我们一样成长,你们的未来会比我们精彩。”

  徐宏杰走了,再也看不到一个比一个精彩的未来。但是在一颗颗年轻的心里,他曾播撒的师德的种子,正开出一朵朵感恩的花来。

  作者:张弘张家愉姚阿民张炯强

  (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