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发现疯牛病疑似病例 出口可能再次遇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6:35 新华网

  美国农业部10日晚宣布,美境内发现一头疯牛病疑似病牛,目前需通过进一步检测确定。

  检测结果不一

  美国农业部长约翰斯当晚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说,美国一头老牛屠宰前因无法行走被送检,结果其最新一次疯牛病检测结果呈阳性。美国政府拒绝公开这头疑似病牛的来源以及是否被宰杀。约翰斯只是简单对记者说:“这是头年迈体弱的牛,没有进入食品链或饲养圈。”美国动植物健康检测局兽医克利福德说:“它正逐渐衰老,是一头肉牛。”农业部表示,这头疑似病牛去年11月首次接受疯牛病检测,初步结果显示为阳性。但随后用更为复杂的技术进行了两次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农业部官员本周早些时候要求科学家使用另一种称为“西方污点”的技术对牛再次进行检测,这次的结果显示牛感染疯牛病。

  动物学家指出,疯牛病检测往往会出现相异结果,单次检测结果不能说明问题。克利福德说,疑似病牛的脑部组织样本将被送往英国韦布里奇的全球知名实验室进行最终检测。

  农业部长:请放心吃牛肉

  约翰斯指出,美国消费者目前无须对牛肉感到紧张。“我坚信,消费者将保持信心,”他说。“防范措施起到作用。我们并未面临人类健康威胁。这头动物没有进入食品链,它也从未接近过食品链。”约翰斯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半开玩笑说,他将享受一顿美味的牛排大餐。

  美国消费者联合会官员卡萝尔·福尔曼认为,美国民众不必对牛肉敬而远之。但她指出,这次事件让农业部有关美国不存在疯牛病风险的一贯立场再次受到负面影响,农业部应该采取更为有力的防范措施。

  影响出口贸易?

  2003年12月,美国华盛顿州一头奶牛被确定感染疯牛病,此后至少已有25个国家和地区宣布停止进口美国牛肉和肉牛,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额占美国此类产品出口额的90%左右,其中包括美国牛和牛肉制品最大的出口对象国日本和韩国。

  约翰斯表示,这次发现疑似病牛应该不会影响美国积极争取相关国家重新开放市场的努力。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消息可能会影响到相关国家对美国牛肉重开市场的决策过程。韩国动物专家此前刚结束对美国牲畜屠宰场为期一星期的检查。没有公开身份的韩国官员11日说,韩国政府正在研究美国的相关安全措施,近期不可能就解除禁令做出决定。日本政府去年10月原则上同意恢复进口美国牛肉,但坚持在其相关独立委员会确定美国牛肉没有危险后才正式恢复进口。

  另据报道,美国正和加拿大方面进行接触,准备取消进口加拿大活牛的禁令。今年3月,美国本来打算重新向加拿大开放本国的牛市场,但遭到了来自消费者和一些牧场主的抵制。一些牧场主声称,美国第一头患疯牛病的牛就是从加拿大进口的,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因此,他们再也不想重蹈覆辙。扬子晚报/徐驰李秀琴(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