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追讨1000亿欠薪需要花3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6:40 人民网

  评论由头:

  欠薪 需要支付3000亿元社会成本

  据全国总工会不完全统计,到2004年11月中旬,全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约有1000亿元。而为索回这1000亿元欠薪,整个社会需要付出至少3000亿元的成本。这是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针对进城务工青年维权成本所作调查得出的结论。调查显示,农民工讨薪需付出四大成本:经济成本、时间成本、政府成本、法律援助成本。接受调查的农民工平均讨薪的综合成本在3420元~5720元之间。如果提供法律援助,则成本最少需要5000元,最高将超过9000元。

  推荐参考:

  关注点一:

  为讨回1元钱,竟要付出3元钱的代价。如此严重的不对称,提醒我们不必为追讨欠薪的巨大战果沾沾自喜,走出讨薪的“数字崇拜”,认认真真地思考一个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成本如果持续居高,由这场政府主导的运动式维权还能行之多远?当然,我们不能因为支出远大于收益就停下讨薪风暴,让农民工的血汗钱打水漂。如果强势行政力量不介入,欠薪的死结越打越大、越拧越死,农民工连一分钱的正义都难以讨到,他们对法律公正和社会公平的信心被无限腐蚀,社会将为此付出更高昂的代价。

  维权高成本反映了制度的滞后。为了要一个处理结果,农民工往往要到有关政府部门跑几次甚至十几次。程序过于繁琐,处理时限过长,而且付出巨额成本后许多权利不能得到维护,甚至处理结果不能弥补其维权过程中付出的巨额成本,使很多农民工不愿通过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及诉讼等合法方式解决劳动争议。

  关注点二:

  其实,3000亿元也是一个小账。换个角度看,拖欠农民兼业者1000亿元工资,所产生的后果是3000亿元所不能抵偿的。如果一个农民工作半年没有得到一分钱的工资,甚至还花了如“制衣费”这样的冤枉钱,那么,对这个农民来说,他的收益是零,成本是收益的无穷倍。农民出卖自己这份劳动力所支付的交易成本过于大了。这给农民的预期是不能进行这样的交易。经济学道理告诉我们,如果交易成本足够的大,可以使交易本身不再发生。农民也懂得这个道理,虽然他们没有念过经济学。于是农民面对雇佣市场的的欺诈,最后的办法是逃回自己的家乡,不再进城务工。

  这个大账还可以继续算下去。拖欠工资反映了劳资关系的一种不良性质,一种资本对劳动的强制。由此产生的低工资会压缩国内市场,造成国民经济的畸形外向,对国民经济有很深的损害。资本对劳动强制关系没有得到政府方面的有力矫正,进一步伤害了政府和民间的关系。这样的大账,该由政府仔细算。好在我们的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来解决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问题,而且也有了很大成绩。更深层次的制度变革也在酝酿,劳资关系有望得到更大程度的改善。

  关注点三:

  高成本是由日积月累堆积而成的。欠薪现象并非近年才有,惜乎在过分讲求宏观经济跨越的年代,微观的民生要素在这场发展长跑中,却被某些抄近路的地方政府丢在路边,缠绕于诸多行业中的“欠薪链”,由于政府忽视、职能部门渎职,行政监督和执法力量长期缺位打成死结,这才导致今天解决起来代价过高。

  维权高成本反映了制度的滞后。为了要一个处理结果,农民工往往要到有关政府部门跑几次甚至十几次。程序过于繁琐,处理时限过长,而且付出巨额成本后许多权利不能得到维护,甚至处理结果不能弥补其维权过程中付出的巨额成本,使很多农民工不愿通过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及诉讼等合法方式解决劳动争议。

  编辑点题:

  索回这1000亿元欠薪,整个社会需要付出至少3000亿元的成本。这是一份十分“写实”的调研报道,对农民工讨薪维权成本进行调查,其用意不仅在于从另外一个角度勾勒出农民工维权步履维艰的现实困境,最根本的出发点是为了破解农民工欠薪难讨的制度症结。您怎样看待这个调查的结果?对农民工的现实遭遇,您又有着怎样的感想?到底怎样才能有效解决农民工讨薪难?欢迎网友畅所欲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