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内外华人放歌“黄河壶口国际合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12日电(记者孟晖)首届“黄河壶口国际合唱节”日前在山西省临汾市拉开序幕,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的4个海外华人合唱团参加了合唱节比赛。

  合唱节比赛在新落成的临汾“华门”前举行,4个海外华人合唱团及3个山西当地合唱团参加了合唱比赛,他们演唱了《保卫黄河》、《黄水谣》等经典曲目,以及《和平与繁荣的马来西亚》、《海边姑娘柔似水》、《击壤歌》等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歌曲。当地群众1万余人观赏了表演。

  据介绍,此次国际合唱节以“黄河魂、华夏情、天下华人共唱一首歌”为主题,由山西省旅游局和临汾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旨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以及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

  黄河壶口瀑布位于山西吉县(隶属于临汾市)和陕西省宜川县交界的晋陕大峡谷,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黄色大瀑布。黄河在此从300米宽的河道一下进入宽仅30余米的峡谷,溅起50米高的水雾,蔚为壮观。黄河壶口瀑布是《黄河大合唱》的“诞生地”,中国现代著名诗人光未然1938年底从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时产生灵感,1939年1月在延安窑洞里创作了著名组诗《黄河大合唱》。组诗经冼星海谱曲后,在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立即引起轰动,极大地鼓舞了当时全国抗日军民的士气,很快传遍全中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