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议者给新总统“一次机会” 玻局势转危为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7:19 新华网

  玻利维亚新总统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爱德华多·罗德里格斯宣誓就任玻利维亚新总统并承诺提前举行选举、与国会合作解决示威者关心的问题后,玻利维亚示威者10日开始取消他们在该国境内设置的路障,中止了绝大多数示威游行活动,玻利维亚局势暂时转危为安。

  ***首都逐渐恢复正常

  罗德里格斯宣誓就任玻利维亚第84任总统后,抗议者随即宣布给新科总统“一次机会”,对新总统“暂时停火”,并开始拆除此前在玻利维亚几个城市设置的路障。

  由于前一阵的重重围困,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已陷入了燃料和食品短缺的绝境,至10日终于苦尽甘来。拉巴斯开始慢慢恢复常态:天然气开始源源不断流向首都,司机在加油站外排队等待加油,医院和工厂重新开门,机场重新开放,雇员重回工作岗位。

  玻利维亚境内大多数示威游行已经中止。受影响的外国石油公司也可以开工了。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10日表示,该公司在被玻利维亚抗议者占领的4处油田中,至少有2处已经恢复生产。该公司预计在24小时内所有油田将恢复正常。

  ***零星抗议仍在继续

  虽然新总统总算把玻利维亚从局势失控的悬崖边上救了回来,不过,抗议者在给总统“机会”的同时也把丑话说在了前面。他们表示,如果新总统不重订宪法、对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实施国有化的话,他们就会重新回到街头示威游行。

  另外,在首都拉巴斯的卫星城镇奥尔托,10日仍有人数不多的抗议者表示将“继续封锁”首都,他们要求将跨国公司控制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收归国有。抗议者给政府72个小时作出回应。一位示威者说:“政府无法打败我们,我们将获得胜利,因为奥尔托人民是有准备的。”

  ***新总统谦恭而不张扬

  《纽约时报》披露,9日戏剧性上台的玻利维亚新总统罗德里格斯现年49岁,为人谦逊而不张扬。罗德里格斯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获得过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当过律师。总体来说,国际社会对这位戴着眼镜、斯文儒雅的领导人知之甚少。

  10日上午,玻利维亚前总统梅萨表达了对新科总统的支持。他表示,相信罗德里格斯有能力帮助玻利维亚重建民主。同时,对于自己在担任总统期间没能“干得更好”,梅萨向玻利维亚全国民众道歉。梅萨表示,在那段困难时期,他已经尽力了。

  ***新政府任重道远

  政治分析家豪尔赫认为,这次穷人在街头斗争中获得了胜利,政府应该利用接下来的一段蜜月期,与各方迅速达成政治协议。不过鉴于玻利维亚目前的社会分裂局面,新政府想要与各方达成共识,其难度是显而易见的。

  对占人口大多数的印第安人提出的宪法改革和能源工业国有化要求,罗德里格斯必须处理。罗德里格斯已于10日表示,他愿意与那些要求实施国有化的人展开谈判。此外,对西部较发达地区圣克鲁斯精英阶层提出的扩大自治权要求,新总统也不能置之不理。罗德里格斯坦言:“制宪会议、地区自治、天然气和石油部门政策等等,是过渡政府处理的中心议题。”(唐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