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端午文化进课堂 中小学飘起粽子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8:56 东方网

  东方网6月12日消息:一年级背诵端午节诗词;二年级了解端午节的历史传说,表演“屈原的故事”;三年级查询端午节的习俗,制作端午节物品……这几天,全市许多中小学飘起了粽子香,学校纷纷抓住端午节这个民俗节日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而学生们也在这特别的课堂上学得津津有味。

  香包、香囊和彩色菱角挂满了北新泾第三小学三年级的教室,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制作鲜艳亮丽的传统饰品。“我更喜欢赛龙舟!”一个正在扎菱角的男孩子悄悄告诉记者。原来端午文化已经渗透进了学校的体育课,老师和学生查阅资料,制作出漂亮、逼真的服装和道具,佩上之后进行旱地赛龙舟小组对抗赛。操场上鼓声、加油声、脚步声响成一片,男孩女孩都玩得满头大汗。

  有武玩,也有文玩。卢湾区丽园路第一小学进行端午文化的讲座,邀请家长与师生共同参与包粽子,并在端午当天将粽子送给孤老,献上一份爱心。北新泾第三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还把课本改编成短剧“屈原的故事”,朗诵屈原诗词《橘颂》,四年级学生还跳起了粽子舞。

  北新泾三小校长李凌雯说,学生非常喜欢以端午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而学习民间习俗、食俗及诗词,不仅激发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感受节日的意义所在,还激发学生的想像力以及民族正义感和爱国情。

  作者:选稿:姚琳琳 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