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汛入关键期 各地采取措施做好防大汛准备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21:29 新华网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记者今天从国家防总了解到,虽然目前江河水势平稳,但南方降雨依然持续,北方旱涝急转发生大洪水的几率不断提高,为此,各地采取多种措施恢复生产,全力做好防大汛的各项准备工作。

  经过连续几天的奋战,在持续强降雨中出现险情的广西官城水库中型水库等中小型水库以及73处共13.48公里的受损堤防已经得到及时修复。目前,广西各级防办已经把水库安全、山洪和地质灾害安全列为今年防汛的重点,派专人加强对水库、堤防等防洪工程的巡查监测,每天及时报送4000多个水库的水位变化,特别是对没有专门机构管理的水库已经开始24小时值班,而对没有安全保障的病危水库也已经实行了空库运行。在湖南,前一轮降雨中,邵阳市等十个县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山洪灾害损失,为此,湖南省的水利、气象、国土等部门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切实加强预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并及时通报有关汛情信息,各级防汛部门做好了随时抢险、处理险情和救灾等各项准备。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孝忠:作为目前这一轮来讲,第一位的还是防止山洪灾害,防止泥石流的发生,同时还要高度警觉,水库不能出问题。洞庭湖区的水位现在已正在上涨,我们已经告诫湖区的人民要立即行动起来,要应战湖区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

  另外,湖南省还确定了21261名防汛负责人,省防汛指挥部建立起随机抽查制度,对因责任不落实、玩忽职守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经济损失的将严格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南方根据雨情做好防汛准备的同时,北方省市也未雨绸缪,加紧防汛工程的建设。作为黄河下游最大的蓄滞洪区,东平湖具有调蓄黄河、汶河洪水的功能,是山东黄河防汛的一张王牌。目前东平湖积淤固堤工程已进入最后阶段,同时,大堤加固截渗工程也在紧张施工,它将在大堤内部形成一个半米宽的相对不透水层。山东省防汛部门要求,主汛期来临前工程必须全部完成,届时将在一级湖外侧形成一道完整的防渗带,从根本上解决湖水外渗的问题。

  山东黄河东平湖管理局东平管理局副局长王庆宝:翻修后的护坡在东平湖蓄洪时,防止风浪冲刷堤防工程,增强工程强度,提高防洪能力。

  目前,山东省对防汛抗旱队伍进行了整合,建立了14支省级防汛抗旱机动队伍。同时,进一步完善省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和防汛指挥系统,启动了山东省三维电子江河系统建设,完成了1:25万水利工程位置图和1:5万电子地图的开发,大大提高了防汛现代化水平。(来源:央视国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