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罗约能否躲过政治劫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8: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阿罗约能否躲过政治劫难(图)
图为6月11日,阿罗约在总统府出席招待会。新华社发

  今天是菲律宾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107周年纪念日,尽管马尼拉的大街小巷都挂满国旗,但人们仍然能够感受到紧张的气氛。

  军方调集了大约6000名士兵严防可能出现的动乱,海军陆战队官兵把守在首都的主要交通要道,数百名防暴警察部署在市区重要设施周围,铁丝网及水车等设备已设置和停靠在通向总统府的各个通道。

  连日来,第一家庭参与非法赌博业及总统本人在去年大选中有舞弊行为等指控成为当地热门话题。

  上周五,前国家调查局副局长塞缪尔王在首都地区的马卡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称,他手里掌握着能够证实总统去年大选时有舞弊行为的录音带,这些录音带的提供者是军情局的一位官员,他同时复制了3盘,存在朋友处,一旦发生情况,这些原版录音带将交给教会的神甫。此事如同重磅炸弹在菲全国上下引起轩然大波。左派等激进派组织以及反对派联盟趁机威胁要在今天庆祝独立日时发动大规模群众示威以推翻阿罗约政权。昨天,数千名群众涌向马尼拉街头,反对阿罗约政权,反对党国会议员也在国会等场所呼吁阿罗约辞职,兵变传言则成了街谈巷议的主要话题。

  阿罗约并未坐以待毙。除争取军警方面的宣誓效忠之外,阿罗约还利用国庆佳节的机会,邀请各国驻菲使节出席国庆招待会,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菲全国地方政府联盟也在国庆招待会上宣誓遵守菲宪法,服从阿罗约的领导,坚定支持阿罗约政权。在今天举行的独立日庆典仪式上,阿罗约发誓决不向“任何威胁低头”。前总统阿基诺和拉莫斯都在不同场合向媒体表示支持现政权。6月9日,在出席中菲建交30周年纪念晚宴上,阿罗约呼吁菲华人社会支持其经济改革方案,其诚恳表态得到了在菲经济中占举足轻重地位的华人社团的积极反响。

  美国的态度在历来菲政局动荡中都起到关键作用。美驻菲临时代办穆索梅里日前已明确表示,美国支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反对用任何宪法或法律外的手段推翻阿罗约政府。

  自阿罗约大选时的竞争对手小费尔南多·波去年12月因病去世后,菲反对派政治力量四分五裂,群龙无首,尽管它们可以用金钱手段引诱一些人上街示威,但却缺少战略规划和相互协调,难以形成合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阿罗约采取何种策略化解危机至关重要。如果她能大义灭亲,将儿子等人交给反贪污法庭处理,就可以博取民众的同情与支持,减少政局发生突变的可能。同时,如果能继续获得军方和教会的支持,某些国家也不在背后搞小动作,阿罗约躲过此次政治劫难还是没有问题的。本报马尼拉6月12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