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建设节约型政府到打造“廉价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10 新华网

  昨天,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启动以“建设节约型政府,做资源节约表率”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据介绍,中央国家机关确立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主要目标,力争使资源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资源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政府运行成本降低,在加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做出表率。

  此次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建设节约型政府活动,是在近年来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广泛存在、社会上资源浪费现象严重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故建设节约型政府,应当从节约资源的一些具体环节、具体措施入手,包括逐步建立和完善资源节约的规章制度和办法标准,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资源消耗定额,广泛推广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等。北京市的一项调查显示,48家政府机构2004年人均耗能量、年人均用水量和年人均用电量分别是北京居民的4倍、3倍和7倍;而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确立的目标,要在3年内使中央国家机关年人均能耗、水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至10%。可见在节约资源的问题上,政府机关不但有为社会做出表率的义务,而且这项工作本身存在着较大的空间———对有些政府机关而言,别说资源消耗水平要比社会平均水平低出多少,就算降低到社会平均水平,也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建设节约型政府从节约资源入手,但其目标又不能简单地局限于此。狭义地讲,建设节约型政府是一个制度建设的过程,其成效可以通过政府机关人均能耗、水耗比以前降低了多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推广应用得如何等指标反映出来。广义地讲,建设节约型政府更是一个制度创新的过程,其成效可以通过政府节约了多少办公经费、取消了多少文山会海、砍掉了多少“形象工程”等指标反映出来。上周有报道披露,湖南省的财政穷县衡阳县通过压缩会议费、接待费和控制领导预算外批条,在财政收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一下子“挤”出1300万元,一举解决了教师和乡镇行政在编干部基本工资多年被扣发的“老大难”问题。这个例子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建设节约型政府的最终目标,应当是打造“廉价政府”。当年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对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组织的广泛研究,以及对巴黎公社经验的总结,在展望未来社会理想的政府组织形式时,明确提出过“廉价政府”的主张,其中包括政府只应该具有“为数不多的重要职能”,以及实行大社会、小政府等等。“廉价政府”需要政府的设计、组织和运转严格限定在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的范畴,严格遵循科学的成本核算原则,符合现代国家的执政规律和行政规律。“廉价政府”可能并不富裕,也可能富得流油,因此一方面在部门预算分配、公共工程投资的时候精打细算斤斤计较,另一方面,在面临突发性变故、遭遇重大公共危机的时候,又能够迅速进行大规模的公共财政介入。一个政府的廉价与否,主要不在于政府节约了多少钱,而在于政府在哪些地方节约钱,通过何种手段节约钱;也不在于政府花了多少钱,而在于政府的钱花在什么地方,花这些钱办了哪些事,办得怎么样。

  从建设节约型政府到打造“廉价政府”,从制度建设到制度创新,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北京青年报/潘洪其)(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