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出土清朝末年石布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惠州出土清朝末年石布碾(图)
在马路中间挖出的5块石布碾。

  本报惠州讯

  (记者绿叶通讯员钟雪、平援摄影报道)昨日下午4时,一施工队在惠州市区水门直街道路改造工程施工时挖出5块形状古怪的花岗岩石雕,这些长1.5米、高0.6米、宽0.35米,重约250公斤的石雕像大鹏展翅,但现场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些石雕是干什么用的。

  惠州市博物馆接到报告,派出文物专家到现场考察后,证实这些石雕是清朝末年织布时使用的石布碾,至今已有百多年历史,它见证了我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历史,至今惠州市博物馆尚无这些文物的收藏记录。

  据惠州市博物馆收藏研究部主任郑成文介绍,从清朝末年开始,惠州西枝江南岸水门路一带便有许多织布工厂,这条宽畅的马路百年前很可能就是一间规模不小的织布厂。与之一江之隔的江东还有一个占地数万平方米的晒布场,从工厂织出的布经漂染后,用船运过江在晒布场晒干后再运回织布厂,用这些石布碾碾平后卖出去。

  直至上世纪30年代,织布机逐渐普及后,这些石布碾才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直至上世纪50年代,惠州一些织土布的作坊仍在使用这些石布碾,到上世纪60年代才绝迹。(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