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速冻粽子“大出汗” 散装粽子“没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端午节已过,粽子已非大热商品,但因其方便且味美,已成为人们的日常食品之一。粽子市场之“乱”,却也因此浮出水面。首当其冲的就是贮存和销售条件。

  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发现,一些商家把冷冻粽子放在常温货架上售卖,而一些散装粽子的标签除了品种名字外没有任何标注……诸如此类的问题暴露出食品行业在销售环节质量监管薄弱。对此业内人士呼吁,应该出台针对食品业销售环节的相关标准。

  问题一:速冻粽子“大出汗”

  在位于广州中山八路的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随手拿起了货架上的一包粽子,水流顺袋流下,泼洒在了记者的衣服上。为什么这袋粽子外包装上有这么多水呢?旁边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边的产品都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一会儿,应该是遇热凝结的水。

  尽管这位销售人员没有告诉记者这些粽子已经被取出冰箱有多久了,但是记者用手触摸可以感觉到并无凉意,看来这些粽子已经被拿出有相当一段时间了。

  一般需要储存在冰箱里的食品都是速冻食品,记者仔细查看了一下粽子包装上的保存条件,果然是标明需要在—18℃温度条件下保存的。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速冻粽子如果在常温下放久了会使细菌总数增加,如果是肉馅的在常温下的保存时间会更短。而如果采用放进冰箱和常温相互交替的方式,会缩短原有的保存期限,过了时间食用就可能会上吐下泻。

  速冻粽子需要放入冰箱保存,那一般在常温条件下保存的粽子总没问题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由于粽子的加工技术不同,对于保存条件的温度要求也不同,并不像人们想象的放在一般条件下存放就没有问题了。

  问题二:常温粽子太阳晒

  日前,在龙津东路的一家小店门口,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粽子暴露在炙热的阳光下,当时的室外气温已超过30℃。这家小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些粽子是没有经过什么速冻、真空包装处理的,味道会更鲜美一些。但当记者问老板这些粽子如果当天卖不完怎么办时,她就说再放回店里。

  “像这没有经过处理的粽子的保存温度在8℃~15℃是最理想的,因为低于8℃,就没有了新鲜感,口味就会打折,超过15℃就只能放三天,否则就可能变质,人吃了就会拉肚子。”广东省肇庆市肇城食品有限公司广州经营部江先生如此告诉记者,经过125℃高温消毒杀菌处理(先抽真空,然后再进行蒸煮)过的粽子可以在常温25℃以下保存100天。

  问题三:散装粽子“没名片”

  据业内人士介绍,散装粽子依然占据较大的销售比例。但不少散装销售的粽子,一般只是标明品种名称和价格,其他内容如生产日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就毫无踪影,是“没名片”的非正规军。

  据浙江五芳斋集团一位人士介绍,按照新的行业标准要求,对于除了粽叶没有另外包装的粽子,应该在每个容器的显著位置上标上产品标签,内容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保质期、生产日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包装规格、制造者和地址等内容。没有包装的速冻产品不得销售,并严禁拆包零卖。三全华南区经理赵玉迥则告诉记者,散装粽子是应该有标签来标明厂家和出产日期的,但只要在冷冻槽上贴上,能让消费者看明白就可以了。

  今年粽子价格略升

  和所有节令传统食品的销售轨迹一样,端午节前的粽子市场也曾“降声一片”。

  “今年的竞争重点除了价格之外,还表现在终端上,如陈列方面、卖场布置等,都花了不少工夫,与往年相比端午节的气氛更浓厚了。”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业务经理郭智聪告诉记者,近几年粽子的销量是一年比一年好。

  此外,记者通过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也了解到,由于今年有些原材料价格上涨,事实上粽子的价格也在降声中略有抬升,去年4.8元、4.9元价格水平的粽子,今年就卖到了5.2元、5.4元。(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