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南开大学指出,我国银行发展面临着信用、市场和操作三大风险,银行业要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走科学发展的道路。

  11日,南开大学举行仪式聘任刘明康为经济学院兼职教授,聘期三年。刘明康说,多年来,我国银行业一直与风险赛跑,而信用风险是最大的风险。1999年前,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接近50%,相当于当年GDP的40%~50%。随着公众与企业两方面的需求不断高涨,市场风险也在不断高涨。

  同时,银行业案件高发态势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这是操作风险。最近银行业出现了一些丑闻和重大案件,刘明康认为,这暴露出银行内部管理不善、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总结起来有“三个80%”现象和“三个一”现象,即职务犯罪80%,尤其是一把手犯罪问题严重;案发在基层的80%;内外勾结作案的80%。一把手纷纷落马,内部环节一路打通,犯罪分子一跑了之。主要是我们的信用文化和管理制度出现问题,好人主义盛行,有章不循,规章制度不能与时俱进。

  刘明康指出,我国银行业要想规避风险,成为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银行,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引进战略投资人才和专业人才,完善管理制度,建设企业信用文化。(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