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元欧元日元 铁三角还要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5月29日,法国选民通过公投拒绝接受欧盟宪法,数日后,荷兰选民亦投票否决欧盟宪法,从而引发了对全球三大主要货币美元、欧元和日元未来走势的诸多猜想。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欧元受到的威胁只是暂时性的,不会从历史舞台上退出;美元、欧元和日元形成的铁三角,也许还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本报综合报道

  美元的“王位”是美国不断强化的霸权的一部分。欧元的诞生并没有削弱美元在国际储备持有方面的绝对优势。近年来,出于刺激经济增长的需要,美国一直维持着较低的利率,加上市场对美国屡创新高的“双赤字”产生担心,使得美元持续贬值,兑欧元的跌幅甚至一度超过了30%。

  然而,这时候市场的风向却发生了改变。首先是美国经济开始呈现出回暖态势,美国政府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按年率计算)达到了3.6%。接着,欧元因欧盟宪法受挫而导致的连续下跌给美元以支撑。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韦伯的言论也给欧元跌势助了一臂之力。韦伯表示,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将从第一季度时的0.5%放缓至0.3%左右。

  日元取代欧元并不容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上周四向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发表证词,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处于合理的增长区域,将继续实行稳步加息的政策。他的这番讲话打消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减缓,以及美联储可能停止加息的担忧。格老讲话后,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欧元兑1.2224美元上涨到1.2218美元。

  虽然欧元最近的疲软态势有目共睹,但位置一直处于其后的日元要想取代欧元也绝非易事。

  从货币学角度看,一种货币是否强劲,主要取决于该货币的利率和支撑该货币的经济体的基本经济状况。此外,市场信心和需求也直接影响货币走势。

  日元一直希望成为亚洲经济稳定发展的铁锚,然而经济不景气使它很难成为亚洲经济的火车头。日本虽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其对外政策几乎一贯是单边主义的,财务与资金的跨国流动很不充分,这种结构性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因此,虽然今年4月,法国失业率已达10.2%,德国、意大利对欧元的质疑之声也接踵而来,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欧元受到的威胁只是暂时性的,其既很难走出“区域性国际通货”的窠臼,也不会从历史舞台上退出。美元、欧元和日元形成的铁三角,也许还要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财经时报》)(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