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新政对市民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了解近期国家针对房地产行业推出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在广州市民中引起的反响以及对市民购房决策的影响,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ARK)受广州日报委托,对广州市500位市民进行了电话访问。

  调查显示,市民对房产新政的认知率不算很高,仅有五成左右的市民表示了解;从总体上来看,新政对市民购房决策影响不大,多数市民了解政府打击房产投机等宏观调控的目的,且对政策的实施表示理解和接受。同时,约三成市民认为政策可以抑制房价上涨。

  五成左右的市民了解房产新政策

  调查发现,不到四成的市民打算在五年内购买房产。其中,打算在两年内购房的占18.0%。打算在五年内购房的市民中,有六成比例为第一次购房,再次购房比例也相当高,其中第二次购房的比例为29.6%,三次以上购房的比例占一成。但相比去年年底的调查数据,购房比例没有什么突出的变化。

  从年初开始,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房地产方面的宏观调控政策。广州市民是否了解政府推出的这些政策呢?调查显示,56.7%的市民知道“购房不足两年转手将征收5.5%的营业税”的政策;52.8%的市民知道银行将提高不良信用用户的住房按揭利率,不给予利率优惠;52.5%的市民知道“再购房的首付比例将提高”,二次购房为三成,三次以上购房为五成;半数市民了解“房屋转让征收1%的个人所得税”;45.2%的市民对“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享受优惠税率”的政策表示了解;仅38.8%的市民知道行政区划调整的政策,六成表示不了解;对于非普通住房征收3%的交易契税,近七成市民表示不是很了解。

  征收个税影响较大

  哪些政策会影响市民的购房计划呢?调查显示,整体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其中,41.5%的市民,尤其是二次以上置业的市民表示房屋转让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影响较大;

  33.8%的潜在购买者关心银行对不良信用用户的按揭利率,因为这将影响到他们按揭的比例,进而影响到购房总价;

  27.7%的市民表示,提高再购房的首付比例对其购房计划影响较大,对于再次置业的市民来说,这就意味着此次购房的首付必须达三成以上;对于初次置业的市民来说,再购房比例的提高影响了本次房产的选择,例如应否一步到位等问题;

  26.2%的市民认为影响较大的是“购房不足两年转手征收5.5%的营业税”,这个政策是针对房产投机商的,但普通市民也需要更加认真地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房产,避免在两年内就成为“换房一族”;

  两成左右的市民表示,普通住房享受优惠契税的政策对购房计划有影响,住房面积的选择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而行政区划的调整对市民选择住房的影响不大。

  四成市民认同打击房产投机

  42.4%的市民认为政府推出这些房产政策可以起到打击房产投机行为的作用,说明多数市民了解政府宏观调控的目的。33.1%的市民认为政策可以使广州的房价改上升为下跌,另有三成市民认为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土地资源、抑制房价过热。

  提高首付比例促使一步到位

  对于“提高再购房的首付比例”政策,多数市民表示该政策对再购房者有影响,对初次购房的市民没有影响,并认为可以起到减少再购房比例、打击投机的作用,35.1%的市民表示可以促使更多的人一步到位地购买房产,31.6%的市民认为该政策有利于普通百姓购买房产。

  三成市民将改变购房面积

  对于非普通住房不享受优惠税率的政策,近七成市民表示没有受到影响,其中55.5%的市民表示将照计划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房产,12.7%的市民将照计划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的房产,其中也有三成的市民将因此而改变计划,购买144平方米以下的房产。(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