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里,是我们的家——外来务工青年在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岱娜“让广大外来务工青年的声音成为汕头经常听到的声音。”团市委书记、市青联主席卢淳杰指出,很多外来务工离乡背井来到汕头,他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为这座城市的建设贡献了青春。我们对外来务工的尊重除了物质上的尊重以外,更重要的是给予精神上的尊重,让他们在汕头感受到市民的待遇。“文化自新”倡导的是“开放、宽容、合作、共赢”的公共意识,以营造更加和谐的城市文化氛围。心系群众、心系外来工、服务群众的基本需求,充分展示我市青少年一代开风气之先、乐于助人的良好精神面貌,也是广大团员青年砥砺品格、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这将为推动我市文化大市的建设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如何通过服务青年的举措来实践城市精神呢?近日,团市委、市青联在金平工业区粤东印刷公司会议厅举行了一场“我身边的故事”外来务工青年征文、讲故事比赛,让广大外来工体验汕头城市的宽容,激发他们对汕头的认同与建设的参与。他们用自己的双眼留意观察,用自己的心细细体会,用自己的语言在这次展示魅力的舞台上抒发了各自的理想和追求……

  在汕头,实现了梦想“她用一颗颗火热滚烫的心、一双双温暖的手开导着我,敞开了我的心扉,使我幼稚的心灵开始萌芽;一句亲切的问候、一声绵绵的祝福,使我从无望中解脱出来,我完全沐浴在了海湾里一缕缕温暖的阳光中———这不正是家的感觉吗?”这是来自金海湾大酒店石慧在比赛中向大家倾诉自己六年来在汕头工作的心声,她回忆起走过的一段段人生经历,是苦,是酸,更是丝丝的甜意。

  很多参赛选手都是抱着心中美好的憧憬来到汕头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在经过艰苦奋斗的成长历程中,不但感受到汕头人民勤劳朴实的人文精神,也在汕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找到人生目标。他们当中有的从一名杂工成长为科文助理,有的从一名普通的工人成为技术熟练的技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凭着一份对汕头的热爱之情,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奋斗不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余金湖从北方的故乡来到汕头工作,一呆就是十多年。当初,他刚踏上这片土地时就深深爱上了汕头,虽然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开始有点茫然,但在工厂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他忘却了身处他乡的困难,在生活和工作上都很好融入了本地社会。如今,他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成为一名技术熟练的电工,潮汕话成为他的第二种方言,还建立起美满的家庭。

  在汕头,路会越走越宽

  在这次征文、讲故事比赛中,你会发现不少参赛选手有另外一个共同的身份———人民教师。他们有的是中学老师,有的则是幼儿教师,在讲述自己在汕头生活、工作的日子时,都让人感受到他们从最初跌至低谷的辛酸到如今来到平原后的欣喜,有雷电交加的阴郁,也有雨后彩虹的灿烂。但无论怎样,走过的岁月告诉他们,在汕头,路会越走越宽,人生的天空也会像海洋一样广阔无垠。

  来自市金园实验中学的赵晓莉从清远来到汕头,如今,这个海边的城市已经不再是原来那般陌生,她感到很自在。谁来为我们的日子作证?她说,教师是一份朴素的事业,是学生让她与汕头这个城市融为了一体。在赵晓莉的故事中,她告诉我们作为教师要全情付出,了解一个人要从思想开始,引导一个学生要从生活入手。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位学生的妈妈送她下楼梯时像自己的妈妈一样轻抚她的手,叮嘱道,孩子,你一个人在汕头可要多照顾自己。家长的目光代替了很多话语,让这位外来女教师感动至深。

  在汕头,感受第二故乡的温暖“我身边的故事”外来务工青年征文、讲故事比赛得到广大在汕务工青年的热烈响应,参加决赛的选手都是经过各区县选拔脱颖而出,并在各自岗位上为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优秀青年。他们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各自在汕头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奋斗收获和体会,抒发了他们的理想、抱负和追求。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15名选手获得奖励,有2名选手并列获得一等奖。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伍卫华对此给予高度的评价,她认为这次活动从设计到组织实施水平都很高,紧扣汕头精神的实质内涵。各个层面的外来务工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畅谈在汕头的辛酸苦辣,情真意切。他们在汕头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汕头也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副主席林俊扬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团市委一直很重视做好服务外来务工青年的工作,通过评选“十佳优秀外来务工青年”、组织青年志愿者文化进工业园区、开展优秀外来工体验潮汕文化游等活动,体现出汕头海纳百川的开阔胸怀。他指出,一座开放的城市需要开放的语言,需要宽容的心态,应该让来自不同地域的人员都能够在汕头愉快生活,称心工作,本人及其家庭成员都能共同享受汕头这座城市文明建设的成果。本次举办外来务工青年征文、讲故事比赛,目的是广泛发动他们通过自己的眼睛看汕头,自己来说说汕头,从中了解并掌握外来务工青年在汕头生活的感受,以便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使之更好地在汕头工作、学习和生活,更好地融入到城市生活,参与到汕头的建设与发展进程当中。(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