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七成疼痛病人没看过疼痛门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53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欢)昨天下午,一位病人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宣武医院疼痛诊疗中心就诊。已经腰疼二十多年的他告诉记者,这根本不算是病,是在家人的逼迫下他才来看病的。据了解,在我国成年人中,疼痛发病率为40%,而这些疼痛病人中有近七成人从未去专门的疼痛门诊就诊。专家表示,疼痛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却始终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慢性疼痛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存质量;癌症晚期疼痛使得患者本人以及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下降;疼痛使工作年龄人口中的残疾、焦虑、抑郁、自杀人数增加。

  宣武医院倪家骧教授表示,很多病人不认为疼痛是病,有几十年慢性疼痛病史,就只是在家吃一些止痛药来缓解疼痛;也有一些年轻人觉得自己身体好,不重视,忍忍就过去了;更有的男同志觉得为疼痛去医院看病会被家人朋友笑话。

  赵英教授告诉记者,疼痛门诊在病人中知名度不高也是就诊率低的原因之一。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只知道内、外、妇、儿科,根本不知道疼痛也是一门可以直接进行检查、治疗、开药的医学学科;此外,由于自身经济状况的原因,使得一些病人只重视“救命医学”,即认为心脑血管等死亡率高的疾病才需要去医院治疗。

  人民医院熊六林医生表示,也有不少工作繁忙的病人担心治疗疼痛需要复杂的手术、花费大量时间而不去就诊。其实目前很多医院已经开始采用冲击波治疗慢性软组织损伤,该方法可以简单有效地治疗肩周炎、网球肘、跟骨痛等长期困扰人们的疼痛。

  专家提醒病人,出现疼痛症状时,应该首先选择疼痛门诊,不要随意服用止痛药,这样不仅会损害肝肾功能、造血功能,同时还会掩盖某些威胁生命的重大疾病。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