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高考“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紧张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对众多考生来说,尽管结果还未揭晓,但多少可以松口气了。长期高度紧张后突然的放松,对考生来说未必是好事。心理学专家提醒考生,高考之后,应进行积极的心理调整,以适应由长期高度紧张到突然放松带来的心理落差。

  黑镜头一:

  小陈考完最后一门学科后,就与同学相约在市区一网吧玩网络游戏,从下午玩到凌晨,一连作战10个小时还欲罢不能,如果不是同伴拉走还将继续“作战”到天明。结果当晚回家后,头疼胸闷,上床后不久就呕吐不止,被送往医院急诊室。

  据了解,在整个高中阶段,考生几乎都在考试的重压之下“团团转”,身心都受到了一定的束缚。尤其是高三一年,不少考生在家长、老师和其他无形压力的规制下,众多休闲方式受到压抑。当高考一结束,不少学生就产生了“报复”心理,“久旱逢甘霖”般地暴饮暴食、大玩特玩。有的学生日夜开始昼夜不分地看影碟、打游戏机、甚至夜不归宿。不仅学生,连家长也成了“暴饮暴食”的“帮凶”:“孩子累坏了,多吃点,应该的”,“他考试那么辛苦,现在考完了,爱吃什么,爱玩什么就由着他吧”……一些“体贴”的想法促使家长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采取纵容的态度。

  “这种放松的心理如果不把握好就成了放纵,”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权朝鲁教授如是说,“在高考期间,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很注意饮食均衡,心理调节,生物钟呈良性运转态式。但是在考后,考生们的生物钟却被突如其来的变化颠倒,考生们的身心往往难以承受这样的从“高度紧张”到“彻底放松”的巨大落差,于是各种各样的病痛便纷至沓来,萎靡不振、缺乏食欲等,严重的甚至‘前脚踏出考场,后脚迈进医院’”因此,专家在此提醒,考后考生进行适当放松,无可厚非,但不宜过度放纵。

  黑镜头二:

  9日上午,小丽的家长忧心忡忡地向心理专家“诉苦”:“我女儿考完后出来就哭,说有一道题没有做,一回到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饭也不肯吃,问了也不说话,连门都不开,我们都急死了,生怕她出点意外……”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翟静说,只要是考试,就注定了成绩有好有不好。但在成绩还没有出来之前,大部分考生总会有患得患失的情绪,他们会仔细回想考试每一科目的每条题目,考场上做不出来的回家还继续演算,不断否定自己在考场上的答案;老感觉自己会落榜,茶饭不思。不仅是题目,有的考生还不断怀疑自己是不是忘记写姓名,漏填准考证号,填错A、B试卷号等等,而且越想越觉得是这回事,无端增加自己的心理负担。

  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据专家分析,这部分考生,他们并不是真的没有考好,只是因为担心考不好,不能进入理想学校而焦虑。这类型学生大多数平时成绩不错,考试过后对自己没有信心,终日心神不宁,急切寻找、搜索各种非正规渠道散播的非标准答案,一旦发现自己的答案与其出入极大,就身心崩溃。

  专家认为,学生考完试怀疑自己的作答、担心考不好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因此而过度焦虑,甚至遇事紧张、烦躁易怒、失眠失控、坐立不安,那对学生的身心会产生极坏的影响,严重的会发展成为抑郁症。家长和学生都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让过去的成为过去”,学会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以平和的心态等待成绩公布,不应自己给自己“加压”,更不要进行占卜算命,道听途说,随便相信不正当渠道的信息。

  黑镜头三:

  四个高考毕业生结伴到野外旅游。为求彻底的放松,他们选择了野外漂流,一时玩的兴起,一名男生便逞强跳下溪流游泳。但由于水流湍急,他奋力划游都无法游回橡皮艇,幸亏有救生人员及时赶到,才有惊无险。

  据交通、公安部门反映,每年高考结束后总有一些事故发生而乐极生悲,大部分都是因为学生不注意粗心造成,严重的甚至赔上性命,家长、学生都追悔莫及。

  对此权朝鲁教授认为,6月高考后,给学生带来了“悠长假期”,3个月的假期同时也是这些考生寒窗苦读多年来难得的“无忧”假期:没有假期作业、无须担心新学期的高强度压力,大部分学生都尽量放松,随心所欲。有些学生就选择这个时机出门游玩,但他们对安全却并不十分注意,“最放松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危险往往容易发生”,权教授告诉说,“同时这部分学生往往也是成绩考的好的,如果出现意外,对学生和家长都是一个不可挽回的损失。”

  黑镜头四:

  去年,一女生考上了省城某大学。但她从高考结束后到入学报到的整整几个月里,经常从家里拿钱和朋友出去吃饭或者逛街购物,根本顾不上看书学习。父母也觉得好不容易考完了,应让她好好休息休息。结果,大学入学后,第一学期就有好几门功课不及格。

  据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裴秀清介绍,这种现象在越来越多高校里出现,“他们不是没有能力学得好,就是太散漫,无法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的方式,成绩急剧下滑或继续放纵,刚进来就要触犯学校的规条,被学校‘请’回家,令人痛惜。”另外还有一部分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太差,连衣服都不会洗,脏了往那儿一扔,留着父母洗或者送新的过来。

  因此,专家提醒,学生要充分利用高考后假期,在对自己适当放松的同时,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自己进行“充电”或丰富自己的生活,例如学习一些独立生活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向师长、亲友了解将来就读的学校、专业信息,帮助自己尽快进入角色,为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找一些有意义的兼职机会或当义工,尝试承担部分社会责任,丰富人生经验和阅历,而不是浑浑噩噩浪费时间。

  黑镜头五:

  据报载,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这天在遵义市汇川区的松庄还房二区发生一起惨剧:当晚,一名高三女学生小霞(化名)从其外婆家居住的3楼坠楼……虽然被及时送到医院抢救,但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挽回生命。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翟静分析,一般来说,因考试不理想而自杀,通常不会是一时糊涂所致,可能是考生本来就患有忧郁症,心理有问题,只是家长没有发现,考试不理想只是导火线。翟教授说,考生发现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不要灰心,要重新确立目标,再寻找机会去努力,不要因为一次的失利而否定自己的一生,人生的路很多很宽广。同时,家长和社会各方面要多给孩子一些支持,不要无形中给孩子造成压力。

  专家同时建议,如果发现孩子考后闷闷不乐,或是有某种不好的倾向,要及时请教心理医生,让孩子尽快从心理压力中解脱出来。

  采写:高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