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把教育普及率纳入全面实现小康的核心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京6月12日电(记者郭奔胜、王骏勇)在12日召开的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李源潮郑重宣布,为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克服经济指标硬、教育指标偏软的不足,从2005年起,全省将把教育普及率作为各地全面实现小康的核心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建立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

  像考核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一样考核教育普及率,这在江苏还是首次。省委书记一席话在与会人员中产生很大震动。一些地方领导既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又表示这样做对扭转“教育不是政绩”的错误认识有好处,迫使大家真正做到优先发展教育。

  据介绍,江苏在人均GDP达2500美元的发展阶段,教育普及程度已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九五”以来,江苏省各类教育都得到了快速发展,高等教育在全国率先跨入大众化教育阶段,高教毛入学率达2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普通高校数和在校生人数均居全国第一;在1996年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有了新的突破,截至目前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65%,其中苏南地区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在12日的会议上,江苏省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首次公布了建设教育强省的10大类17项主要指标。对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教育投入水平、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等指标都列出了目标值和2004年现值。其中规定,到2010年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9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0%,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以上。

  据了解,早在2年前制订的全面实现小康指标体系中,江苏已经把部分教育发展指标列入其中。但相对节节攀升的经济指标而言,一些教育指标实现的进展较为缓慢,没有达到时序的要求。李源潮分析说,当前,江苏教育的基本矛盾仍然是供给与需求的矛盾,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公平、教育投入、教育收费、教育质量等问题,根源仍然是教育发展不够充分,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和高等教育资源与群众的迫切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优先发展教育必须成为江苏发展的首要战略方针,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执政为民的基本任务。

  李源潮说,把教育普及率的指标列入全面实现小康的核心指标中,就是要通过指标考核,来推动教育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在全省形成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生动局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