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是我们的家人”——丛飞关爱莲花北村残疾人康复站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3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丛飞的爱,不仅献给远在大山深处的贫困孩子。在深圳,他的爱同样让许多弱势群体感受到终生难忘的温暖。在莲花北村残疾人康复站这个小角落,丛飞8年如一日,用欢歌笑语温暖着这里的每一位残疾朋友。

  演出8年没要一分钱

  1998年,莲花北村残疾人康复站成立1周年。“那天,丛飞凑巧来到莲花北村,在路上偶遇该村义工站站长张威珍。张威珍老人告诉他,康复站正在举行演出,希望他能去看看,增添一些热闹气氛。”回忆起这一往事,康复站站长巫妙春记忆犹新。

  “丛飞二话没说,不仅去看了演出,而且登台表演,唱歌、模仿秀……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初次相识,丛飞便与这群残疾朋友结下深厚的情谊。以后,每逢节假日、助残日,他总是热情地走进这个小小的康复站,一唱就是几个小时,用歌声和笑语表达对残疾人的关爱。

  “8年来,丛飞来回演出都是自己掏钱坐车,没有吃过康复站的一顿饭,更没有向康复站要过一分钱,他和我们的家人一样。”巫妙春深有感慨地说,丛飞几乎随叫随到。有一次康复站临时要举办一场大型演出,她打电话给丛飞,当时丛飞正在东北演出,一听说这件事,他立刻取消了商业演出,不仅赔付了毁约金,还自己掏钱买机票飞回深圳,一下机场就直奔莲花北村给残疾人表演。

  “丛飞演出时,唱得最多的歌曲就是《咱老百姓》和《母亲》,因为他拥有像母亲一样无私的爱,心里装着的是老百姓、弱势群体和最需要帮助的人……”巫妙春动情地说:丛飞放弃了绚丽多彩的大舞台和辛苦赚来的财富,将自己的爱无私地献给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从精神上慰藉残疾人,这最让人感动,也最能证明他的爱心。

  卖相机圆残疾姑娘“大学梦”

  康复站有一名叫李海霞的姑娘,1998年底从山西老家来到莲花北村的姨妈家居住,因患小儿麻痹症,不幸留下严重后遗症。2001年,康复站站长巫妙春帮她争取到了一个市残疾人远程教育大专班上学的名额,因没有深圳户口,每年要交几千元学费。大伙凑了1000多元,但这群没有收入的残疾人最终没能凑齐学费。

  “上学读书是李海霞这位残废姑娘心中最渴望的梦想,难道就这样轻易放弃?”不甘心的巫妙春知道丛飞一直捐助众多贫困学生,经济并不宽松,但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电话给丛飞,问他能不能想想办法。丛飞坚定地说:“大姐,不用担心,我会想办法帮助海霞上学。”隔天,丛飞果然拿着1000多元送到莲花北村,帮助李海霞圆了“大学梦”。

  “钱凑够了,可是有多少人知道,这一千多元钱是丛飞变卖家中价值2000多元的照相机换来的啊!”为了让海霞专心读书,丛飞让巫妙春不要告诉海霞事情的真相。正是有了丛飞的好心帮助,加上海霞专心用功,如今,她已经是深圳残疾人社区教学点电脑培训班的老师,可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了。

  日前,李海霞的父母从老家来到深圳。得知“恩人”丛飞病了,两位憨厚的老人随身带的钱虽不多,却挤出500元,委托康复站转交丛飞,帮助“恩人”治病。

  病榻前仍关心血友病小患者

  近日,康复站的残疾朋友去医院看望丛飞。临走前,丛飞关切地询问:“小焱这个孩子最近换血还有钱吗?我跟你们去莲花北村看一下他。”说完,丛飞就下床,穿起拖鞋准备跟康复站的人一起走。

  “丛飞在病榻前,仍惦记着我们村里的患者。当时,我们再三阻止他出院,安心养病。”巫妙春说着,泪水禁不住掉下来。

  丛飞和小焱本来素不相识。去年8月,丛飞在康复站演出结束后,询问巫妙春:“莲花北村有没有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巫妙春告诉他,村里一名叫严小焱的9岁小孩,不幸患上了血友病,每个月在医院换血需要2000多元,而他父母又失业了,一家人陷入困境……

  听了小焱的遭遇,丛飞当即表态,“我下次来一定带钱给小焱治病”。两天后,丛飞带着送给小焱的1000多元,再次出现在康复站。他牵着小焱的小手,动情地说:“我做你的‘干爸’,你有事打电话给我,好不好?”

  从此,小焱就多了一个帮他治病的“干爸”。几个月后的圣诞节,丛飞又来到康复站演出,把1000多元钱交给了小焱的妈妈,为这个家庭送去了一份珍贵的“圣诞礼物”。

  和六旬老太的“贵州之约”

  “丛飞和我相约,今年一起去贵州扶贫,没想到他累得病倒了。”今年60多岁的莲花北村义工站助残组组长陈立阿姨,看到报纸上丛飞消瘦的照片,便拿起丛飞8年前的一张老照片对比,心痛不已地说:“那时侯的丛飞很年轻、很健康,可现在累成这样子……”

  自从知道丛飞患上胃癌,陈阿姨一直沉浸在悲伤中。烈日炎炎,丛飞的疲惫身躯,让陈阿姨至今无法忘怀;丛飞的浓浓爱心,更深深地感动了陈阿姨。她在社区服务店里免费为丛飞缝制了“济公服”、新疆衣帽和西装等十几套演出服。穿着陈阿姨亲手缝制的衣服,丛飞既感到高兴,又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陈阿姨告诉记者,去年,她跟丛飞提出“要求”,一起去贵州看看山区的贫困孩子。丛飞说,“山里太苦,您年纪大了,不适合劳累奔波。”陈阿姨说,“献爱心不分老少,年纪大一点没关系,我不怕坐车走路,一定能坚持下来。”于是,两人相约,今年一起到贵州。然而,病榻上的丛飞难以实现当初的诺言。

  陈阿姨说:“我心中有个梦想,等丛飞将来病好了重返舞台,不仅要为丛飞多缝制几套演出服,而且要和他一起去贵州,完成这段爱心之旅。”

  残疾朋友送来“救命钱”

  “爱,让大家聚在一起。8年来,丛飞对康复站残疾朋友付出了关爱,大家都把丛飞当成了自家人。”康复站的李大爷和欧阿姨对记者说,丛飞的病情,牵挂着每一位残疾朋友的心。

  半年前,丛飞抱病到莲花北村演出,由于胃疼痛不已,康复站的人赶紧给他买止痛药。今年元宵节是丛飞最后一次来莲花北村,看到丛飞还病着,李大爷劝他不能耽误,快紧去看病。可丛飞却说:“老毛病不要紧,我的身体结实着呢。”李大爷说,“其实丛飞是担心上医院花钱太多,他要是早点看病,也不至于病得这么重。”

  不久前,得知丛飞的病情后,康复站的残疾朋友和管理处员工自发组织为他捐款。短短20多分钟,残疾朋友拄着拐杖,和小区员工共捐了8000多元,管理处又垫付了1000多元,凑足了1万元。当这笔爱心捐款送到丛飞手中时,他在医院的账户上只剩下20多元了。

  康复站残疾朋友还多次自发组织去医院看望丛飞。尽管事先大家说好不哭,以免影响丛飞的情绪,但他们离开时,这些坚强的残疾朋友再也无法控制眼中的泪水,大家只能强忍悲痛,在一旁默默地祈求:愿好人一生平安!

  作者:本报记者郑向鹏实习生杨林通讯员温惠琴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