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人口特征凸显十个“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2:3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人口特征凸显十个“最”

  我市拟从明年起半年公布一次人口信息

  【本报讯】(记者李舒瑜)“深圳人口特点是十个‘最’,但这些‘最’绝大多数使我们感到的不是骄傲,而是沉重的压力,如果解决不好,还会使我们丧失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动力。”昨天,我市召开人口和计生事业发展研讨会,副市长梁道行,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田雪原,国家人口计生委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傅伟,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张枫和数十位专家学者对我市的人口和计生可持续发展问题展开探讨。

  人口十个“最”不是骄傲是压力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洪旺全表示,我市人口增长、结构、布局等特点可以总结为“十个最”。

  一是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比例倒挂最严重,2000至2001年进行的第五次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五普”)数据显示:深圳暂住人口占普查登记人口的83.45%,比“四普”时上升了22.11个百分点。

  二是人口密度全国大中城市里最高,从“四普”时每平方公里825人增加到“五普”时3597人,十年间增长了3.46倍,以年均15.32%的速度增加。而根据各市最新的统计年鉴,到2003年底,北京为881人/平方公里、上海2902人/平方公里、广州975人/平方公里。

  三是人口年均增长速度最快。从“四普”到“五普”,以年均14.91%的高速增长。其中只有不到1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是由人口自然增长形成的,而另外近14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是由流动人口迁入造成的机械增长。

  四是人口年龄结构最轻。据“五普”资料,全市人口年龄平均25.37岁,且20-39岁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高达66.38%,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独一无二。

  五是育龄期女性比例最高。据“五普”资料推算,育龄妇女占总人口的44.98%,比北京30.36%、天津29.78%、上海29.47%、广州23.81%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在流动人口中女性比例高达53.05%,而且大量处于育龄高峰期。

  六是适龄劳动人口平均文化程度最低。在全市的劳动力资源中,受过中专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仅占15.21%,而只受过初中及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口比例高达66.52%。

  七是全国单个城市中流动人口总数最多。2000年全市普查登记暂住人口584.85万人,如果加上当时在深圳居住不满半年,离开户口登记地也不满半年的92.36万人,流动人口总数已达677.21万人。经过近几年的增长,流动人口数量更趋庞大,为全国单个城市中流动人口数量之最。

  八是女性初婚人数的增长速度和总人口的增长速度差距最大。据计生报表统计,2004年度深圳常住人口女性初婚人数比上年增幅达41.53%,比年末常住人口的同期增幅高出20个百分点。

  九是农村户籍人口改革力度最大。2004年深圳全面实现了农村户口城市化,成为全国惟一一个没有农村户口的城市。与户籍改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各地流入深圳的农民工数量却是全国之最,这一特殊人群的婚育观念有待转变和提高,对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有很大差距,这种强烈反差是建设和谐深圳面对的一个严峻挑战。

  十是人均投入计生经费最高。根据统计,2002年深圳市人均计生经费为58.18元。

  深圳多少人口最合适?

  深圳多少人口最合适?厦门大学教授米红说,根据她所承担的深圳“十一五”规划前期研究招标课题《深圳市适度人口容量与人口调控政策研究》,若使深圳在教育、健康、交通、住房等社会生活各方面主观上达到市民最大满意度,则我市最适宜的人口处在750万至850万之间。

  而根据深圳大学副教授杨光辉的研究,从水资源和土地资源制约角度看,深圳未来人口的资源适度规模在1100万左右。

  无论从哪个数据来看,我市目前的人口数量已处于饱和状态。与会专家表示,在今年的党代会上,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深圳出现了“四个难以为继”,一是土地、空间难以为继;二是能源、水资源短缺难以为继;三是人口不堪重负难以为继;四是环境承载力严重透支难以为继。人口规模过大是这四个难以为继的症结所在。

  900万流动人口管理是重点

  据统计,目前我市实际管理人口1071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为165万人,其余906万人是流动人口,占全市实际人口的85%左右,而且增长很快。根据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陆杰华的研究分析,即使是最保守的估计,到2010年深圳流动人口总量也将超过1000万。

  这些流动人口为深圳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庞大的、廉价的、充满活力的青年劳动大军,铸造了深圳的辉煌。但另一方面,这部分人口的快速增长,给城市发展、环境、社会治安和计划生育等各方面带来巨大压力,形成学校、医院、城市交通等社会公共服务长期超负荷运行的局面。另一方面,流动人口中部分群体缺乏对深圳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所产生的消极现象,也是深圳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急需研究解决的问题。

  通过产业调整优化人口结构

  与会专家指出,深圳人口的基本特征是建立特区的政策以及珠江三角洲整体发展所决定的。新的调控手段主要应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发展高新产业,优化人口结构。

  此外,相关的对策还包括加快人才引进;改变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的比例,逐步降低到1:1;突破资源流动的各种限制,鼓励稀缺资源进入;建立广泛而有效的经济社会人口调查体系,创建人口统计信息系统等。

  我市人口系统研究逐渐展开

  据了解,自去年我市在银湖会议中心召开“人口和计生事业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后,人口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撰写了大批论文。在昨天的会议上,副市长梁道行为部分优秀论文颁发证书。

  会议上,市人口计生局还与北京大学人口所签订《深圳人口发展态势和建立人口安全预警体系的研究》协议书,与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签订《深圳出生人口素质实验室技术与社区综合干预研究》责任书,这标志着我市人口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系统研究逐渐展开。

  另据了解,我市已着手制定新的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政策,这些政策涉及到整合人口管理和信息资源,以及暂住证件管理、暂住人口就业办法、出租屋管理、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政策、劳务工保障制度等。

  梁道行在会议上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特别应注重人口问题的基础性、特色性和前瞻性研究,为制定和落实科学、合理、适用的人口政策,不断提高人口调控能力提供依据。

  我市将建立人口安全预警机制

  记者昨天从市计生局获悉,我市拟建立人口安全预警机制,拟定从明年起,至少每半年一次向社会公布人口与计生问题监测信息,并形成制度。

  据了解,根据该机制,一是通过公安、民政、劳动、卫生、发改、统计等部门的有关数据和协调,对人口数量、人口素质、社区迁移、结构等方面的动态进行跟踪分析,完善人口宏观调控机制,在政府形成决策中枢。二是抓好计生系统育龄妇女信息系统建设,利用“国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互平台”,实时进行育龄妇女婚、孕、育数据量的汇总分析,三是完善市计生科研建立的“出生人口素质监测体系”,实事求是地公布出生人口素质相关数据。

  市计生局表示,通过这种形式,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人口和计生形势,配合和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拓宽社会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监督渠道。

  作者:记者李舒瑜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